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8月合揽保费1.91万亿元,寿险单月保费承压增速转负

发布时间:2022-09-20

  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前8月保费数据交齐,统计看来,合计揽入保费1.91万亿元,同比增长4.04%。5家寿险公司前8月保费四升一降,其中平安寿险保费仍处于负增长,而从8月单月数据来看,则整体出现保费的收缩承压,除中国人寿(601628)外,其余4家保费均出现同比收缩,较7月明显下滑。业内分析,或主要因前期承保业务质量不佳导致继续率下滑的影响。财险方面,3家财险公司前8月保费仍保持快速增长,尤其在汽车销量高景气度推动下,车险保费8月表现进一步企稳。

  寿险公司前8月保费四升一降,单月保费集体承压

  寿险公司中,中国人寿在前8月收入保费5054亿元,同比微增0.22%,太保寿险保费收入1729.56亿元,同比增幅为3.95%;新华保险(601336)保费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约1.82%。

  人保寿险前8月保费增速排在寿险公司首位,达到7.32%,揽入保费782.83亿元。其中,长险首年保费同比增长22.4%后达到375.1亿元,主要依靠趸交保费拉动,同期长险趸交保费收入218.3亿元,同比增约49.1%,长险期交首年保费则有1.9个百分点的收缩。平安寿险前8月保费则仍处于负增长,同比下滑约2.5个百分点,收入保费3237. 5亿元。

  从8月单月保费表现来看,除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外,其余4家险企保费则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缩,国泰君安(601211)证券预计主要为前期承保业务质量不佳导致继续率下滑的影响。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8月保费实现1.1个百分点的上行。中信建投(601066)分析,中国人寿的的主力客群与平安、友邦中国相比,相对偏下沉市场,在本轮经济波动下,该类客群对储蓄险需求提升,结合2022年上半年各渠道保费及价值率看,预计中国人寿个险、银保渠道预计均为储蓄类产品。但储蓄类产品大幅扩容仍将带来一定的增长瓶颈、且有高基数等影响。

  近期升级重疾险的新华保险,8月保费收入同比收缩1.2%,其在7月的保费增幅3.1%。平安寿险单月保费同比-3.5%,中信建投提出,平安8月保费同比收缩幅度较7月的-4.3%有所收窄,预计主要与守护百分百系列重疾险产品升级有关。“新版本较过往版本实行了较好的业务推动,从产品本身看,起保点较同类重疾较低、具备返本性质,对于收入逐步恢复的客户而言是性价比较高的产品选择。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客户的支付能力将有所回暖,而一线城市80-90 后年轻、高素质群体对重疾险的需求仍有较高的需求,我们对重疾险市场的恢复依然看好。”

  太保寿险单月保费出现了11.7%的降幅。券商提出太保寿险目前正处于全面改革以来的第一年,预计业绩仍有一定承压,但将呈现边际向好态势。且核心人力正稳步提升,低基数下业绩有望快速回暖。

  人保寿险则出现了50.8%的大幅缩减。其中,人保寿险8月单月首年期交保费同比下滑4.5%,趸交保费减少8亿元,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保费下滑是个别业务承保不成功导致的一次性负贡献;期交续期同比下滑23%,业务质量承压。申银万国证券则认为主要是因为寿险部分保费口径重述使得当月新单为负,影响保费增长。

  产险公司保持高速增长,汽车销量高景气度推动车险较快增长

  财险方面,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前8月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10%,分别为11.57%、12.18%,分别实现保费1953.5亿元、1179.86亿元。

  人保财险前8月保费收入3402.47亿元,同比增约9.82%,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720.55亿元,同比增约7.2%,汽车销量的高景气度同时推动车险较快增长。申银万国证券指出,人保财险车险业务5-8 月单月增速走高,依次为1%、8.8%、8.4%、9.2%,主要得益于购置税优惠和地方促进消费政策推动8 月新车销量同比增长32%,其中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107%。预计随汽车销量增长及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全年累计增速将回升至8%。

  非车方面,人保财险非车险业务前8月保费同比增长约12.6%,其中,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保费收入742.7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4.3%,人保财险第三大险种农险业务仍保持快速增长,前8月实现保费收入421.17亿元,同比增约21.9%,但受到承保节奏影响,单月保费同比下滑约0.5%。此外,基于此前的低基数,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到126.9%,但体量整体较小,收入保费34.81亿元。

  基于前8月保费表现,海通证券(600837)在研报中提出,“人保财险单月保费整体维持较快增长并且业务质地较好,车险业务中低赔付率的家自车占比较高、渠道费率可控,因此我们认为行业龙头盈利空间远超中小险企,其竞争优势在改革下半场将愈发凸显。”

  保险股8月以来集体回暖,权益市场波动或使投资端承压

  8月以来,A股五大上市险企股价表现逐步企稳,9月13日,中国人寿股价冲至年内高点32.09元;中国平安(601318)在8月10日探底于40.36元后逐步回暖,9月15日报收于45.09元,但在9月16日大盘影响下,出现2.57%的跌幅,报收于43.93元。

  中国太保(601601)9月16日股价在下跌2.02%后报收于20.88元,较8月初的20.11元上调3.8个百分点。中国人保(601319)在今日报收于5.04元,较8月4.66元的开盘价上调8.15%。此外,新华保险9月16日当日出现4.68个百分点的跌幅,领跌保险股,但较8月初的开盘价仍有回暖。

  展望后市,业务端,业内对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表现作出预计,上海申银万国证券认为储蓄险需求旺盛,叠加养老与重疾险的温和增长,NBV增长将至。

  国泰君安证券提出,2022 年上半年历经价值高基数及行业深度转型带来的阶段性压力,NBV 深度承压。考虑到下半年各家基数普遍低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NBV 负增长幅度有所收窄。

  “展望2023 年,我们认为阶段性供需匹配将带来开门红回暖,一方面在市场大幅波动环境下客户风险偏好较低,对具有确定性收益的保险理财需求较为旺盛;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在监管产品信披政策趋严的背景下预计加大营销推动力度,带来新单和价值回暖。”

  投资端方面,中信建投一方面提出,宏观经济向好趋势不变,长端利率筑底明显、带动险企投资端收益增厚。截止9 月15 日,10 年期国债2.6625%,较月初+4.0bps、较年初-11.29bps,虽然长端利率仍有压力、但整体呈现恢复态势。

  另一方面,权益市场波动趋缓,地产类投资风险逐步释缓,险企权益类资产收益率预计震荡向好。截止9月15日,沪深300 指数较月初-1.19%、较年初-18.17%,呈现边际收窄态势。地产政策释放向好信号、舒缓险企地产类风险压力。整体来看,险企投资端估值亦将逐步恢复。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的观点是,“权益市场波动或使投资端承压,750均线下行放缓准备金计提压力边际缓释。权益市场7月以来仍有下行压力。截至9月15日收盘,上证综指和沪深300较6月末分别下跌5.85%和10.21%,或对权益投资产生负面影响,进而拖累利润;10 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2.66%,虽在低位震荡,但750 天国债收益率曲线下行速度放缓,其中10 年期国债750 日均线下行9.75bp,同比降幅收窄4.54bp,准备金计提压力有所缓解。”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