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知识

银保监公布十月监管罚单:财险占比近七成

发布时间:2019-11-14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监测分析,今年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共计233.86亿元,同比增长60.12%,业务占比提升至61.30%。这意味着,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进入新的一个转折点。

  11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前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总体情况,通报了投诉量突出的保险公司以及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30028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6.54%。涉及的险种以机动车辆保险为主,主要反映定核损和核赔环节的金额争议、理赔时效慢和责任认定纠纷等问题。

  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销售纠纷3295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8.40%。涉及的险种以机动车辆保险、保证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为主,主要反映强制销售、营销扰民和误导保险责任或收益等问题。

  事实上,车险始终是颇受外界关注的领域。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0月,中国银保监会地方派出机构对22家保险公司进行了处罚,共计处罚金额(不含个人处罚)超过800万元。在被处罚的22家保险公司中,13家为财产险公司,其中车险依然是重头戏。

  车险依然是罚单重头

  车险从严监管一以贯之。今年前三季度,28家地方银保监局(含下辖银保分局)累计对111个机构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监管措施,其中省级机构2个、计划单列市机构4个、地级市机构98个、县级机构7个,共涉及28个法人机构。

  从22家保险公司10月被处罚的主要原因看,包括虚列业务套取费用,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未经许可擅自变更营业场所,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等。

  中国银保监会明确表示,下一步,建议各银保监局保持监管力度不放松、对突出机构采取严厉监管措施。例如,对于顶风作案、多个地区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公司,在目前停止地级市机构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基础上,把监管措施范围扩大到省级机构。

  其实,今年车险监管一轮接一轮。力度不见放松迹象。比如,今年2月,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近期车险市场监管有关情况的函》;7月,下发《关于加大车险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力度有关事项的函》;9月,下发《关于2019年前3季度车险市场监管有关情况的函》。

  严监管趋势显而易见。在此背景下,车险市场也随之发生变化。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分别为40.12%、39.17%、 38.04%,同比分别上升0.11个百分点、下降1.64个百分点、下降5.10个百分点,整体呈下降趋势。此外,业务及管理费快速增长势头得到遏制。

  互联网渠道现新转折点

  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6%。赔款与给付支出9411亿元,同比增长3.1%。保单件数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新增保单件数331.3亿件,同比增长54.5%。

  某财险公司人士坦言,“车险业务发展有天花板,目前到了竞争十分激烈的程度。今年,一些大型财险公司车险保费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监管部门加强了报行合一,以及对市场前几家机构的监管力度,采取了停止部分机构业务的措施。”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报”是指向监管机构报送的手续费范围和使用规则,“行”是指保险公司实际执行情况,二者必须保持一致。从2018年8月1日起,财险公司已经开始执行这一政策。

  “从长远看,合规经营将会带来健康发展。未来,车险依然是财险公司的重要险种,但与此同时也会重点发展非车险业务,这是蓝海领域,尤其是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非车险业务的发展空间不断扩大。”该人士续称。

  今年前三季度,财产险公司共实现原保费收入9768亿元,同比增长10.89%。其中,车险原保费收入5915亿元,占比60.55%;健康险原保费收入700亿元,占比7.17%。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监测分析,今年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共计233.86亿元,同比增长60.12%,业务占比提升至61.30%。这意味着,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进入新的一个转折点,互联网非车险的保费规模超过互联网车险。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