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华微电子举报原副董事长 原副董事长发声:诽谤,已发律师函

发布时间:2023-02-14

  3月24日晚间,华微电子发布针对市场舆情的声明及澄清公告,核心是解释上市公司及董事长夏增文、第一大股东实名举报原副董事长王宇峰后,王宇峰方面实施“报复”手段及其对公司的影响。

  华微电子似乎已不堪其扰,公告称,王宇峰方面自2015年以来持续栽赃捏造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不断的以短信、信件、电话等方式对历任和现任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董事、审计机构的会计师进行恐吓、威胁、骚扰,使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管理秩序遭受了严重破坏。

  需要说明的是,上市公司的指控尚未有明确的司法判定,王宇峰也尚未就上市公司的指控进行回应。此外,2021年12月,王宇峰与夏增文及华微电子实控人曾涛之间有“股权转让纠纷”案件开庭审理,而股权转让纠纷持续的时间,与上市公司指控王宇峰“持续栽赃”的时间几乎等长。

  王宇峰已经向华微电子发出律师函,并同时抄送上交所和吉林省证监局,称上述公告公然捏造事实对其进行诽谤,严重侵害了他的名誉权,要求华微电子删除公告、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否则将保留通过司法途径追究华微电子法律责任的权利。

  上市公司称原副董事长已被立案侦查成立近六十载、上市逾二十年、员工数千名……老牌芯片股华微电子在3月24日晚间的公告中自陈,其一向以专注主业、经营稳健、管理严格著称,却在最近几年却被王宇峰“以各种非法手段诬告、中伤”。

  王宇峰与华微电子有长达近二十年的渊源,曾位及副董事长。

  2003年2月,华微电子原第一大股东吉林华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被法院裁定划转给上海盈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盈瀚),上海盈瀚由此对华微电子持股28.58%,成为华微电子的第一大股东。彼时,王宇峰出现在上海盈瀚的股东列表中,以4.63%的持股比例,位列7个股东的末尾。

  两年后的2005年,时年37岁的王宇峰由上海盈瀚推举至华微电子做董事。2008年,上海盈瀚改名为上海鹏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鹏盛),而至少在2011年,王宇峰对上海鹏盛持股升至24.53%,成为仅次于天津华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汉)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华微电子的披露,王宇峰在2005年成为了上海鹏盛(前身为上海盈瀚)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并在2006年6月至2014年10月同时担任华微电子副董事长。

  此次实名举报王宇峰的,除上市公司方面外还有两方,其中,夏增文自1999年起就是华微电子的董事长,今年70岁。上海鹏盛现任法定代表人为曾涛,2014年11月接任王宇峰为上海鹏盛的董事长,在2015年9月成为华微电子的实际控制人。

  华微电子公告称,王宇峰涉嫌多起刑事犯罪,经实名举报,现已被多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王宇峰采取包括虚假民事诉讼、利用网络媒体传播虚假信息、向监管机构诬告上市公司等多种手段破坏华微电子正常生产经营,企图打击报复举报人、并逃避刑事责任。

  三人间存股权转让纠纷在华微电子的陈述中,2015年以来,王宇峰除了持续栽赃捏造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外,还不断的以短信、信件、电话等方式对历任和现任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董事、审计机构的会计师进行恐吓、威胁、骚扰。

  由于王宇峰方面的一系列行为,监管部门对华微电子展开检查和约谈,并对华微电子发出监管措施函、问询函等函件,“致使华微电子疲于应对各种函复,并且使上市公司形象受损”。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王宇峰“持续栽赃”的,是同样旷日之久的股权纠纷。

  根据华微电子在2019年12月披露的内容,2014年11月至12月间,王宇峰、陈祖芳先后与曾涛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分别将所持上海鹏盛24.53%股权、天津华汉33%股权转让给曾涛。包含上述股权转让在内的一系列动作后,曾涛成为华微电子的实控人。

  而王宇峰最早于2015年就以股权纠纷为案由在上海提起诉讼,后又撤诉。2018年,王宇峰又在天津提起诉讼,后经天津高院、最高人民法院就管辖问题作出裁定,将此案裁定移送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管辖。2019年5月底该案件开庭,(2019)沪01民初92号《民事判决书》,判决驳回王宇峰、陈祖芳全部诉讼请求。后王宇峰与陈祖芳上诉,(2021)沪民终488号《民事判决书》,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但王宇峰方面显然并未放弃。启信宝更新于2021年12月8日的开庭信息显示,当月10日上午9点,以陈祖芳、王宇峰为原告,夏增文、曾涛、上海鹏盛、天津华汉亿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被告的股权转让纠纷开庭审理,案号(2021)沪民终488号。

  在24日晚间的公告中,华微电子没有披露实名举报以及王宇峰被立案侦查的具体时间。但根据公告中所表述的先有实名举报再有王宇峰针对上海鹏盛及曾涛的诉讼来推断,举报及立案侦查应当在2019年及以前。但在2019年年底对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中,华微电子并未提及实名举报事宜。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