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发挥纪律建设功能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发布时间:2023-02-07

  2023年2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以《人保财险: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题,对人保财险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和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后,人保财险党委纪委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规定》,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作用,作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专题研究,深刻领会“由违纪党员所在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形成处分决议”的重大意义,把“五个坚持、五个贯穿、五个引领”贯穿落实到违纪党员处分全过程,遴选人保财险河北分公司开展试点。

  ▮人保财险河北张家口市分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召开专题支委会进行会前酝酿

  人保财险河北分公司遵循公司确立的基本原则和思路,结合基层实际,围绕开好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形成处分决议,研究制定试点方案,聚焦会前酝酿、会中讨论、会后治理三个阶段,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和流程,形成9个步骤和11套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模板,并在所辖张家口市分公司机关第一支部具体实践,取得良好效果。

  与会党员一致表示,这既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通过对违纪党员处分决议的讨论,让大家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锤炼了党性、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人保财险河北张家口市分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全体与会党员进行投票表决

  通过

  组织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处分违纪党员中的组织领导作用,突出政治标准、政治原则和政治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集体讨论形成决议中维护党章权威,树立组织威信。

  通过

  现场通报违纪事实、违纪党员现身说法,既帮助引导违纪党员认识错误、端正态度,又让全体党员“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利用“身边事”“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在以案示警中推动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通过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依照组织程序开展集体讨论,开诚布公亮明态度,坦诚相待表明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提升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通过

  通报违纪事实、组织党员讨论、形成处分决议、开展纪律教育等组织程序,把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贯通起来,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立起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以铁的纪律匡正作风。

  通过

  支部党员大会以案促治,查问题、抓整改、建制度,以“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方式,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化的穿透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人保财险党委总结河北分公司试点做法,印发《给予违纪党员处分经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形成决议实施细则》,要求系统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