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黄金 > 市场分析

现货黄金破位下跌,鲍威尔鹰风劲吹,但须面对争议领域

发布时间:2022-08-30

  周一(8月29日),现货黄金破位下跌,创7月27日以来新低至1721美元/盎司,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以抑制通胀飙升。但随着美元指数回落转跌,金价反弹收复日内逾半数跌势。

  美指盘中创2002年9月中旬以来新高至109.481,使得美元计价黄金对非美元持有者变得更加昂贵。美国利率上升也增加了非孳息资产黄金的持有成本。

  鲍威尔上周五(8月26日)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表示,美联储将加息至限制增长所需的最高水平,并将利率维持在那“一段时间”以降低通胀率。目前通胀率高出美联储设定2%目标逾三倍。

  作为回应,货币市场加大对美联储9月更激进加息预期,75个基点加息可能性接近70%。美国将在本周五(9月2日)公布8月非农就业数据。市场将从中寻求美联储加息幅度新的信号。

  法国兴业银行(601166)外汇策略师Kenneth Broux表示:“鲍威尔的言论支持在更长时期内联邦基金利率抬升预期。美联储2023年年中开始降息预期还为时过早。”

  澳洲联邦银行货币策略和国际经济高级助理Carol Kong表示:“我认为,(美元指数)本周将升至110点,因为市场参与者继续消化主要央行更激进加息预期。”

  2019年,美国失业率平均为3.7%,消费者物价年均上涨1.8%左右。快进到2022年,虽然今年前7个月的平均失业率保持在3.7%,但物价正以每年超过8%的速度飞涨,迫使美联储激进加息。

  City Index的高级市场分析师Matt Simpson表示,黄金动能已经转为下行,虽然在某个时候会出现避险资金流,但投资者目前更关注的是持续抬升的利率。

  充满争议的话题

  就业市场吃紧和通胀高企同时存在,是纯粹缘于新冠疫情还是因为劳动力和经济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若后者结论成为,这意味着成功遏制通胀可能需要比以前承受更高的失业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戈皮纳特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表示,当前劳动力市场炙手可热,导致物价存在上涨风险。但他很快就遭到了反驳。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表示,美国就业市场目前“并不火爆”。他认为,美联储努力遏制供需失衡并不意味着官员们需要永远放弃旨在促使更多劳工参与就业的政策。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说,美联储务必谨慎假设劳动力参与率等指标总该走高,以便做出正确权衡。在大流行之后,人们更重视休闲生活,这些偏好是否会改变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退休人数上升,虽然一些退休人员重返工作岗位,但并非所有人都这样做。年轻劳工的劳动力参与率也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最新研究也表明,人们想要工作的时间也在减少。这意味着经济可能仍然受限于劳动力供给不足,工资上升压力持续存在,而且对于任何给定失业率,可用劳动力可能比宏观数据所显示的还要少。

  道明证券的策略师认为:“美联储鹰派轨迹延续预期升温,促使投资者大规模减持黄金多头头寸。由于美联储暗示将在长期内大幅提高利率,金价缺乏上涨潜力……我们认为黄金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预期过于乐观

  现在悬而未决的问题是,所谓的“自然”失业率是暂时上升还是永久上升,权衡通胀和失业率——被认为已经消退的担忧——现在是否会约束政策制定者。

  美联储官员承认,由于利率上升导致经济放缓,企业调整人员配置计划作为应对措施,他们为遏制通胀肆虐而作出的努力可能会导致就业岗位减少,但就业损失会达到何种程度目前不得而知。

  在美联储最近公布的经济预测中,4%长期失业率与央行2%通胀目标一致。失业率被视为抗通胀的组成部分,到今年年底只会逐渐增加到3.7%、明年3.9%以及2024年4.1%。就业市场将实现“软着陆”。

  但许多分析师认为这种前景过于乐观,并认为美联储需要创造更多经济闲置——需求下降和增长放缓——才能对价格做出必要的反应。这可能意味着失业在更广泛领域上升。

  西北大学经济学家Janice Eberly表示:“人们担心这些权衡会更加尖锐……在长期人口统计数据之上仍有未解决的流行病问题,这往往会降低劳动力参与率。从长远来看,没有人能对失业率前景作出准确预测。”

  现货黄金下看1711美元

  日线上看,金价自1808美元开启下行III浪走势,下方支撑看向23.6%目标位1716美元。III浪是自2070美元开启的下行(C)浪的子浪。小时图上看,金价跌破1727美元支撑,后市料下探1711美元。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