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投基经验

定投不赚钱?无非是犯了这三个错误!

发布时间:2019-12-23

虽然从A股三大股指的表现来看,今年毫无疑问是牛市,可是如果去掉今年一季度的疯涨,从4月1日到12月20日算起,上证指数竟还下跌了2.78%,中证500指数更是跌了6.54%。

而很多同学恰恰是被今年一季度火爆的行情吸引来,二季度才开始投资,所以真正能赚到钱的基民,可能并不多。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定投才是解决总是踏错市场行情的有力武器。

因为基金定投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只需要在固定的时间投资固定基金,在市场低位的时候,不断积累筹码,一旦市场上涨就能较好的投资收益。

 

那么,基金定投是不是就稳赚不赔了呢?

肯定不是啦!

下面三思君就罗列了三种常见的基金定投不赚钱的原因,大家就来看看自己有没有中招吧。

1.定投的基金表现不佳

因为如果定投的基金表现不佳,无论你采取怎样的定投策略,可能亏钱都是难免的。

虽然基金定投长期投资可以平抑市场波动,但是它却没有能够规避基金净值一直下跌的风险。

比如以创业板指数为例,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就分别下跌了27.71%、10.67%和28.65%,所以如果你是在2016年年初开始定投创业板指数基金的,即使定投到了2018年(坚持了3年),也不可能赚钱。

因此如果你定投的基金,长期表现都排在同类型基金平均水平的下方,那么你就要考虑要换一只基金了。

2.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如果你的定投周期只有半年、1年的话,碰到单边上涨的市场行情(比如今年一季度),那么赚钱确实很简单,可是如果碰到的是单边下跌的市场行情(比如2018年),那么就很有可能会亏钱。

同时,从A股历次牛熊转换的时间上看,一般都是3-5年,所以如果要做基金定投的话,最好要有3到5年的打算。

3.定投的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

有不少同学觉得,既然基金定投是个长期坚持才能获得较好收益的投资方法,那么我就一直投,定投个10年、20年的。

其实A股不比海外成熟市场的股市,波动性很大,所以在定投中及时止盈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因为如果不及时止盈的话,那么当基金的“微笑曲线”达到峰值后,等待你的将是新一轮且漫长的熊市。

比如以定投南方中证500ETF联接A(160119)为例,我们来看一下定投周期跟定投收益的变化。

 

(时间截至2019年12月19日)

由上图可知,并不是定投的时间越长,定投的最终收益最高。

至于如何确定定投的周期,是根据个人设立止盈目标来定的。

比如采取一次赎回的,设置好自己的定投收益目标后,当定投收益达到这个目标时,就将基金全部赎回。

再比如采用分批赎回的,可以把基金份额分成n份,每次达到自己设置好定投收益目标1时,就赎回一份,如果再次达到了定投收益目标2时,就再赎回一份,以此类推。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给我们留言!

- END -好看你就点个在看吧!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