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资讯

主流险企震荡市积极加仓 重点关注这三大板块

发布时间:2019-04-24

近期A股区间震荡迹象明显,主流保险机构却在波动期间积极加仓。逆势动作的背后,是否透露出保险资金新的投资观点?多家大型保险机构透露,最近正在挖掘业绩增长带来的自下而上的机会,重点关注基本面触底且有望在二季度显著回升的子行业,比如房地产、家电、汽车等,优选其中的龙头股和白马股。

主流险企震荡市积极加仓

他们认为,从各种数据和迹象来看,“慢牛”的基础越发清晰。政策环境和基本面环境均有改善,后续对经济的观察要从简单的政策放松、转向更加积极地关注基本面走势,市场逻辑也将由估值扩张切换至盈利改善端。而且考虑到减税等因素,企业盈利端远比悲观预期要好。

“若市场出现一些短期波动,将提供较好的中长期配置时点。我们认为,未来一到两个月内,都是积极布局的时机。”沪上一家大型保险机构人士对记者说。

另一家主流保险机构加仓的逻辑是:由于货币政策的滞后性,纵观历史上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中性、甚至转向收紧的过程中,往往已经伴随着经济数据的改善。在此阶段,权益市场虽然在估值扩张层面趋弱,但在盈利层面反而开始出现支撑。因此,往往在加息周期中,市场反而会继续走强,背后反映的就是企业盈利改善的预期。

因此,受访的主流保险机构一致认为,目前市场就在经历类似的阶段。从今年全年来看,现阶段市场正在经历由估值扩张向盈利改善的过渡阶段。“一般来说,估值扩张期时,行情往往表现为指数短期剧烈反弹;而盈利改善期时,行情主要体现为结构为王。”

随着市场逻辑由估值扩张切换至盈利改善,行情的剧烈反弹也将向结构为王转变。所以,险资预计,二季度随着部分重点产业链行业增速出现改善,市场将带来更多结构性机会。(上海证券报)

险企加速布局健康管理链条,突围同质化服务

蓬勃的健康服务需求不仅推动健康险保费快速上升,巨大的健康管理服务市场也吸引险企携重金投入。4月23日,中国太保寿险、太平洋医疗健康联合妙健康、华为发布了太保首款健康互动保险计划。同时,中国太保旗下太平洋医疗健康发布了全新移动健康管理服务品牌“太保妙健康”。这意味着,中国太保全面拓展“大健康”领域布局,“保险+健康管理”生态圈建设再进一步。

有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加速布局健康管理链条,可以实现多赢。其一,长期来看,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不仅能吸引客户,提升客户黏性,而且能显著降低赔付支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其二,保险产品本身具有保险保障功能,公司介入健康、医疗领域,将大大延伸保险公司的产业链,利于整合资源、反哺保险主业。此外,随着保险业回归保险保障,同质化产品的市场空间日渐狭窄,保险公司必须通过差异化服务来提升客户黏性。

“太保妙健康”的发布,是中国太保在2.0转型升级过程中布下的重要一子。但这只是太保系列“大健康”布局的一个侧面。

目前,太保大健康布局初步成形,旗下拥有太保寿险、太保安联健康险。2018年1月,中国太保寿险全资设立了子公司太平洋医疗健康。今年年初,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妙健康”完成近5亿元的C轮融资,太平洋医疗健康、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参与领投。

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表示,健康中国战略已深入人心,上海“健康服务业50条”的出台,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机遇。在这样的环境下,保险行业的转型显得尤为迫切,太保寿险也在积极践行“产品+”的转型模式。一方面,通过服务创造价值。寿险产品将更多地与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相融合,通过高品质服务为客户和公司创造价值;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构建数字化生态圈。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和全旅程体验,及时捕捉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精准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

徐敬惠说,未来太保妙健康将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和全旅程体验,深入挖掘多元场景,及时捕捉和识别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并提供精准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智能健康管理解决方案。(证券时报)

五大A股险企净利润普现大幅增长

年报季还未结束,一季报数据已悄然出炉。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五大A股险企相继披露一季度保费收入情况,这5家险企合计保费收入达到9110.7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增加80%至100%。

具体来看,2019年1-3月,中国人寿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2724亿元,新华保险原保险收入为431.69亿元,中国太保旗下太保寿险、太保财险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928.52亿元、351.48亿元,中国人保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932.32亿元,中国平安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为2742.69亿元。

招行证券分析认为,一季度寿险业务保费收入整体好于去年,1-3月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累计首先业务原保费依次为2050亿、432亿、2724亿、929亿、678亿,累计同比增速依次为8%、9%、12%、4%、6%。财险业务保费单月增速出现企稳态势,1至3月份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财险业务累计保费收入依次为692亿、351亿、1255亿,累计同比增速依次为9%、12%、18%。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各家保险公司根据价值目标、资源禀赋和队伍建设进行了差异化的“开门红”布置,价值和新单保费情况好于2018年一季度。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申万宏源证券研报预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4.8%、34.0%、9.5%、42.4%和4.2%,普遍出现大幅增长。(山东财经网)

(云水长和)

来源:天天基金网
作者:云水长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