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理财 > 理财资讯

兴业投资:2023年美联储议息会议时间表

发布时间:2023-01-16
新年刚开始,世界银行就大幅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根据世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7%,低于2022年6月预计的3%,这将是继2009年和2020年的经济衰退后,接近30年来的最低增幅。
全球经济进入衰退周期,市场预计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也将逐步放缓。2023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和往常一样会定期举行8次议息会议。会议时间如下所示(美东时间):
  • 1月31日-2月1日
  • 3月21日-3月22日*
  • 5月2日-5月3日
  • 6月13日-6月14日*
  • 7月25日-7月26日
  • 9月19日-9月20日*
  • 10月31日-11月1日
  • 12月12日-12月13日*
除了每次会议后公布的利率决议,美联储每季度(3月、6月、9月、12月)还会发布《经济预测摘要》(Summary of Economic Projections, SEP),包含对四个变量的预测:产出增长、失业率、总体通胀和核心通胀。自发布以来,SEP的内容在不断完善。2012年1月发布的预测首次包含了联邦基金利率的未来路径,即利率“点阵图”(dot plot),还包含一幅柱状图,总结了理事们对利率首次上调年份的预测。在今年的八次会议中,市场最关注的毫无疑问是哪一次会议宣布停止加息。
2022全年,未解决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美联储进行连续七次加息,全年累计加息425个基点,刷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高。然而,2022年末,美联储加息幅度出现放缓迹象,2022年12月加息幅度为50个基点,为美联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首次回落。
根据加息的结果来看,紧缩的货币政策对通胀的确起到了降温作用。上周公布的数据指出,美国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从11月份的7.1%降至6.5%,为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符合市场预期,环比在11月增长0.1%之后下降了0.1%,这是自2020年5月以来首次下降。CPI的回落,加之前几个月的数据低于预期,表明有更加一致的迹象显示通胀正在放缓,美联储的加息周期或许是时候做出调整了。
数据公布后,部分理事发出鸽派论调:
  •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率先表示,美联储未来加息将转为25个基点增量;
  •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提到,在美联储努力压低通胀之际,更加谨慎地引导是“合理的”;
  •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电视采访中也表示,数据显示通胀正在放缓,可能使美联储在下次会议中将升息幅度缩减至25个基点。
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有望推动加息幅度再次减小,市场预计将在本年度第一次议息会议上体现。根据CME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显示,美联储2月加息25个基点至4.50%-4.75%区间的概率为93.2%,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6.8%;到3月累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8.9%,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5.7%,累计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5.4%。
不过,虽然美国通胀稳步下降,但汽油价格的下降贡献了大部分跌幅,同时仍远远高于美联储的2%的设定目标;另一方面,12月非农虽表面强劲,但新增就业几乎由兼职岗位为主导,这说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
按照目前的情况预测,若通胀持续回落,到3月有望累计加息50个基点至4.75%-5.00%区间峰值,但为了避免过早停止加息导致通胀反弹,2023年联邦基金利率或将仍维持高位一段时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美联储准备开启降息周期的计划,不排除年内不降息的可能性。预计更多线索将在月末会议的利率决议中披露。
登录HYCM查看财经日历,获取更多关键时间点。
 
来源:
作者:HYCM兴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