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期货 > 期市盘报

石油战争:沙特与俄罗斯的“囚徒困境”

发布时间:2020-03-15

“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这是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对石油的理解。

过去一个世纪,围绕着石油这种“黑色黄金”,世界上发生了形形色色的“石油战争”。这些战争不仅改变了地缘政治,也推动了历史进程。而随着近期国际油价的暴跌,一场围绕沙特、俄罗斯、美国三国恩怨的石油战争似乎已拉开大幕。

国际油价创2008年以来最大周跌幅

在经历9日创下单日历史最大跌幅,近期国际油价基本维持低位震荡的态势。13日,国际油价小幅上涨,结束此前连续下跌的行情。但本周国际油价已累计下跌约20%,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截至13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1.73美元,涨幅为0.73%。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3.85美元,涨幅为1.9%。

巴菲特曾说过,只要你在市场里呆的时间足够久,你就能见到一堆意想不到的事情。最近,国际原油价格从2019年底的60美元以上,在短短2个多月里一度跌到30美元以下,确实令许多人大跌眼镜。

中银国际分析师钱思韵表示,近期国际油价的波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要产油国的表态和动作。9日油价暴跌主要是由于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谈判失败,俄罗斯拒绝进一步减产,导致沙特报复性扩大石油产量、降价销售。随后沙特与俄罗斯针锋相对的态势并没有缓解。

据俄媒9日的报道,俄罗斯财政部表示,莫斯科有足够的资源来弥补油价处于每桶25-30美元的情况下的预算短缺,并且可以在这种情况下维持6到10年。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Amin Nasser)11日表示,沙特能源部已经要求沙特阿美把原油日产能从1200万桶提高到1300万桶。

周五石油市场则迎来难得好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表示,基于石油价格,他已指示美国能源部购买大量原油用于战略储备。美国将为纳税人节省数十亿美元,帮助美国石油工业,推进能源独立的美好目标。

作为国际重要大宗商品,石油价格的一举一动可谓牵动全局,更何况出现价格暴跌。油价暴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很快掀起了“滔天巨浪”。

以股市为例,9日,全球股市本周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作为全球股市领头羊的美国股市周一开盘大跌7%,罕见触发熔断机制。按照上个交易日美股总市值44万亿美元、整体跌幅7%计算,美股当天市值蒸发了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万亿元。

沙特与俄罗斯的“囚徒困境”

2016年底以来,为应对美股页岩油革命带来的全球石油过剩局面,以沙特为首的OPEC成员国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进行了持续至今的OPEC+减产护价行动,才得以令油价维持在每桶50-70美元的中高区间运行,其代价是三年多来沙特与俄罗斯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而美国页岩油无论价格涨跌,其份额都在增长。

在华泰分析师张继强看来,沙特与俄罗斯减产谈判之所以失败,主要的导火索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弱化,原油需求承压。做大蛋糕越来越困难,导致切蛋糕的争夺变激烈。海外疫情持续扩散并进入爆发期,给经济正常运转造成了明显负面影响,进而压制原油需求。从全球原油的供需平衡表来看,全球原油产能出现过剩。尤其是沙、俄在OPEC+国家中的产量份额持续下降到近年最低,这与其开采成本最低的地位不匹配。

张继强认为,目前沙特、俄罗斯的选择多少类似于“囚徒困境”下的博弈。俄罗斯拒绝限产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一方面,俄罗斯财政状况与石油出口相关性较高,通过争夺市场份额而选择增产,也是改善财政状况的手段;另一方面,俄罗斯因为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原因遭到美国制裁,采用“自伤八百,杀敌一千”的方式希望通过压低油价引爆生产成本较高、融资与现金流状况也较差的美国页岩油企业。

至于沙特主动降价扩产的原因,张继强认为,其目的在于争夺市场份额。事件发展到此,已经进入经典博弈论问题“囚徒困境”中的双输情况:谈判中任何一方率先减产,都相当于将市场让给扩产方和美国。有鉴于此,沙特才会决定下调原油销售价格,并计划大幅增加原油产量。当然,由于沙特和俄罗斯的经济与财政状况都与油价密切相关,长期维持低油价终将是双输的局面,故将俄罗斯重新逼回谈判桌以寻求“和解”可能也是沙特的考虑之一。

美国页岩油的危机

银河期货原油期货分析师刘燕义表示,单从减产的付出与收益来看,俄罗斯理应在会议上予以配合共同挺价救市,但在大国博弈的角度看,俄罗斯拒绝减产的行动有其合理性:旨在对美国页岩油产业造成巨大冲击,成功反制美国。

如前所述,沙特与俄罗斯分别代表了OPEC 与非OPEC 产油国,而促使双方联合组成OPEC的关键原因,正是2014年后美国页岩油技术成熟并开始大量生产、出口,前两者希望通过限产来维持高油价。然而,这却给了美国页岩油可趁之机。近几年,美国页岩油大量生产、出口,不仅使得美国摆脱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更成功跻身全球第一大产油国。

统计显示,2018年,美国的石油产量占据全球石油市场的16%,与沙特、俄罗斯持平。到了2019年,美国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至18%,超过俄罗斯和沙特的16%和15%,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然而,必须看到,美国页岩油的成本远高于俄罗斯石油。HIS Markit中国油气上游研究副总监朱坤锋表示,美国的页岩油平均收支平衡价格在40美元/桶以上,而9日的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一度暴跌至27美元/桶。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肯定会打击美国的页岩油产量。

另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接见俄罗斯最大的产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塞钦。伊戈尔·塞钦在会面中直接抱怨俄罗斯参与欧佩克发起的减产协议。伊戈尔·塞钦认为,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的操作成本仅为每桶3.2美元,能够承受价格战。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乾认为,俄罗斯显然希望将美国页岩油挤出市场。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产量占俄罗斯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该公司一直反对减产,认为这是俄罗斯在自我限制,在拉高油价的同时向美国页岩气让出了市场份额。俄罗斯也希望动摇美国与金融体系挂钩的页岩油商业模式,报复美国制裁俄输欧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并抢占欧洲市场的行动。

美国页岩油的危机,除了成本高企外,还表现为债务危机。

穆迪公司统计显示,2020年北美油气公司将有超过40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未来4年将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这一结果将导致该地区出现大幅减记活动甚至可能掀起新一轮破产浪潮。

根据《华尔街日报》日前的报道,上述债务到期影响最深的非页岩领域莫属,勘探生产商、油田服务商甚至管道运营商等所有涉足页岩资源的公司都将受到波及。由于页岩井的特殊性质,生产商很是艰难。而随着债务到期加上油价持续走低,偿债无力使得他们“求资无门”,维持生产水平将越来越难,破产只是时间问题。

IHS Markit副主席、石油领域专家Daniel Yergin亦表示,尽管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和重要的石油出口国,但金融和资本市场已经对页岩产生戒心,庞大的能源债务已经成了他们的“梦魇”。

高盛则进一步指出,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是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整个市场的10%;如果其债务状况继续恶化,将不可避免对美股乃至整个美国金融系统稳定性造成冲击。

油价暴跌对中国的影响

对于中国这样的石油消费大国而言,油价暴跌是否是大礼包呢?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首先,油价大幅下跌对中国经济而言,有利于节省开支并提供政策空间。中国是石油净进口国,油价下跌将减少中国支出,增加经常账户盈余。估计中国将节省1100亿美元开支,占GDP的比重是0.78%。此外,原油价格大跌,降低交通成本,有利于控制PPI和CPI。按照全年40美元计算,我国2020年PPI要比之前预计低4个点,为-4.1%;CPI要比之前预计低0.3点,为3.7%。

但花长春提醒,油价暴跌并不利于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油价大跌,打击石油出口国的财政收入,可能导致石油美元回流,从而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市场形成压力。另外,油价大跌,也会震动全球资本市场,从情绪上影响我国股票市场。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冬石则持更加保守的意见。许冬石认为,超低的原油价格,尤其是快速回落的原油价格,不仅给金融市场同时给世界经济带来诸多风险,如果低原油价格持续,全球陷入通缩,即使是中国这种生产型国家也不一定从中受益。

许冬石指出,原油价格走低会对全球带来通缩风险。对于发达国家来讲,欧洲和日本会面临通缩风险,给经济带来不利影响,美国也未能从低油价中获利。产油国由于原油价格下跌带来收入减少,原油价格下跌会进一步带来商品价格下跌,资源国经济状况恶化。全球经济转坏时,我国的出口、对外投资、海外业务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中国的经济很难独善其身。

(文章来源:国是直通车)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