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股份制银行

突击查库震慑强,合规运营保平安 济南分行开展集中突击查库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1-06

  为了加强现金业务管理、规范查库工作,防范操作风险,确保年终决算安全顺利进行,根据总行要求,济南分行于12月28日组织全辖开展了一次集中突击查库专项检查。

一、分行统一部署,确保突击查库方案落实到位

  本次查库由分行运营主管行长管弦带队,运营管理部组织落实,结算督导人员、分行本部及30家营业网点柜台业务主管行长、柜台经理组成突击查库检查组。此次突击检查,事先成立了突击查库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突击查库实施方案,深化突击查库思想认识,强化突击查库工作纪律,明确突击查库检查时间、检查人员、检查范围、检查重点和异常处置等内容。

  各网点按照分行“统一部署、交叉检查”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查库实施方案,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双人检查,双人记录,确保查库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查库“以物碰账”,以查库方法确保突击查库无风险本次突击检查覆盖了分行本部及辖内所有营业网点。检查内容包括全部现金(含寄库)、重空、贵金属以及代保管品等所有尾箱物品。除清点核实实际库存与账面库存是否一致外,印章检查以及库房内务整理规范也是本次重点检查项目。

  三、落地有声,以检查结果落实突击查库责任本次突击查库保密性强,达到了预期检查效果,辖内网点所有尾箱均账实相符,库房双人分管,物品分类摆放整齐,印章保管符合规定。主管行长管弦对重空库房安全性提出建议和要求。

  突击检查加强了查库的震慑力,增强了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合规操作意识。分行运营管理部将以此次突击检查为契机,促进突击检查工作全面覆盖,推动突击检查的警示震慑作用,重塑业务操作规范性,严守合规底线,确保平安运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