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金融文化

移动看风景

发布时间:2023-03-20
         坐上列车,面对漫长而又枯燥的旅程时,很多人常会感到烦闷无聊,直至昏昏欲睡,这时,我们可以泡上一杯香茗,一边品茶,一边观赏车窗外沿路的风景。杯中之茶,沁入心底,窗外之景,映入眼帘,自然别有一番情趣。一路上有看不完的绿水青山,数不尽的亭台楼阁。夕阳西下时,看列车追逐着落日奔跑;月亮升起时,看列车与明月同行……把这一路的风光揽入怀中,在我们的胸中就描绘下了一幅长长的画卷。
        记得利群有句经典的广告语:“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路上的风光虽好,还需要我们能有一份好的心情去领略,心情愉悦,往往可以使我们眼前的风景在不经意间平添几分秀丽。倘若郁郁寡欢,又怎能有心看风景,纵然是佳山秀水,也只能是徒增伤感而已。“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并不是花儿真的伤心落泪,也不是鸟儿的鸣叫声过于凄厉,而是因为诗人内心的凄凉所致。同样是观赏梅花,多愁善感的陆游看到的是一株在风雨中苦守寂寞的寒梅,而在自信豁达的毛主席的眼中却是一幅红梅报春的喜庆景象。两个人的心态不一样,看待梅花的凋落自然也会不一样。陆游是带着“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哀伤,毛主席则是满怀着“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憧憬。是的,上天总是把更多的阳光和欢笑赐予心态良好的人,也只有心态好的人才真正懂得如何去品赏人生路上种种风景。 
       在人生旅途中,每个人生命的起点不同,所走的路不同,那么我们沿途的风景也会各有不同。有的人是成长于和煦的春风里,行进在鲜花簇拥的道路上,享尽了世间所有美好的风光;有的人则自小就生长在苦寒之地,缺少阳光的温暖,缺少雨露的滋养,终其一生都困居在一个满目荒凉的境地里。而人生一路走来,从少年到白头,各个阶段的风光有如四时之景变化更替,有春之艳丽,夏之茂盛,也会有秋之萧瑟,冬之沉寂。也许我们昨日还陶醉在风和日丽的良辰美景中,今天却要饱受凄风苦雨的吹打。我们无法选择生命的起点,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一条阳光大道来;我们更无法主宰人世的兴衰与沉浮,但我们可以用一颗淡定从容的心去坦然面对。不必为一朵鲜花的凋谢,就发出“绿肥红瘦”的哀叹,也不必为一片落叶的枯萎,就抱怨秋风的残酷。其实,在生命的历程中,并不缺乏美,只要我们能用心仔细地去品味。即使是韶华逝去,人到暮年,也会有“夕阳无限好”的胜景。 
     
来源:舒兰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田荣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