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进博会外资银行如何看中国

发布时间:2020-11-15

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据了解,今年不少到场的外资银行已是“三届元老”。那么,这些如约而至的“老朋友”如何看待本届进博会的举办?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又有怎样的判断?下一阶段的布局重点又在哪里?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进博会期间,国际金融机构亮点众多,跨境金融服务成为外资行的展示重点。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企业依然积极踊跃参展本届进博会,数百项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在进博会上亮相。中国服务业的高速增长尤其吸引了海外企业的关注,作为本届进博会的重点展区之一,外资金融机构聚集的服务贸易展区吸引了250多家参展商,参展服务门类更细,服务范畴更加广泛。

为进博会“点赞”

逆流而上,不退反进。参展外资银行一致认为,进博会为来自全球的参展商以及观展客户提供了一个便利的交流平台,也为参加进博会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

汇丰中国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本届进博会的召开意义非凡。作为帮助全球企业联通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的重要平台,第三届进博会的如期举办再次体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承诺,以及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的决心。

“同时,中国在疫后迅速复苏的经济增长、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加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也吸引着众多海外企业的目光。我们相信,通过促进国际贸易合作、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第三届进博会将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动力。”汇丰中国方面称。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认为,新冠疫情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减缓了全球化但同时提高了对科技的需求。数字化对现在的中国公司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产业链需要更短且更智能地来应对疫情和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

顺应这一趋势,进博会的各家参展外资银行也纷纷将科技作为主推元素。

“今年我行展台面积较前两届又有所增加,达到135平方米,展台整体设计具有科技感,并融合南商企业文化,为观众展示南洋商业银行自创办至今所经历的重要时刻。”南洋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南商携集团兄弟公司共同参与进博会,希望通过证券、信托、租赁等多项金融业务手段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此外,不少外资银行也首次增设线上直播,比如渣打银行。而汇丰银行则直接将直播间搬进了展区。

渣打中国介绍称,渣打希望以开放合作的创新文化和创新模式,来整合内部员工、外部客户、科创企业,配合政府,甚至与竞争对手一起合作,用创新赋能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有望成为促进双循环经济发展的金融加速器”。

把脉跨境贸易趋势

你来我往,井然有序。外资银行在华发展多年,跨境业务无疑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那么,对于疫情下的跨境贸易,各家外资行又是怎么看的呢?

上述南洋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新的挑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也为国际贸易形势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对各国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不过,在仍然是以发达国家为中心的贸易格局中,中国早已成为了国际贸易增长的新生力量,正在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第三届进博会的如期举办,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自由贸易投资合作,对维护贸易畅通和供应链稳定产生积极作用。”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渣打中国方面表示,其关注的重点在于,随着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平均交易额降低,交易量变大,成为跨境贸易领域的新趋势。市场走向要求跨境支付成本进一步降低、流程更加实时化、自动化。

事实上,渣打一直密切关注进口贸易领域的动态,积极与金融科技伙伴合作,将最新产品与服务,落实到进口相关的具体场景中来。

汇丰中国透露,汇丰一直致力于运用金融科技服务中国的跨境贸易,积极支持和参与行业服务平台建设。近期,汇丰在支持畅通供应链、促进跨境贸易发展等方面有包括构建智慧供应链、创新数字化交易银行、金融科技赋能中小企业、首批接入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在内的多项举措。

此外,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绿色生产、低碳运营已成为海内外企业拓展国际贸易的重要考量。在本次进博会上,汇丰推出四大可持续发展项目,希望与公益伙伴共同推广绿色贸易理念,并通过各种公益项目帮助中国企业实现低碳转型,更好地融入全球绿色供应链。

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再赴东方之约,共享复苏之机。在外资银行眼中,未来中国经济将呈现怎样一番景象?

在南洋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看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虽然发展道路上会有阻碍,但中国必将与各国合作共赢,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走向更光明的未来,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汇丰中国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和“逆全球化”影响,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长双双出现了衰退。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和适当的宏观政策,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中国经济正加快实现恢复性增长,GDP从一季度的负增长反弹至三季度的4.9%。

汇丰中国方面强调,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令中国成为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有望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此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的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据了解,本届进博会期间,汇丰面向全球发布了为进博会特别定制的《汇丰商贸领航:中国增长世界机遇》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世界经济及贸易发展因受新冠疫情冲击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影响而陷于停滞的背景下,全球企业正聚焦中国这个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将其作为未来几年业务增长的希望所在。

汇丰中国透露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发展方向,即进一步发挥汇丰作为国际银行的优势,通过积极参与金融市场开放、“一带一路”倡议、大湾区建设、绿色金融等多个领域,支持中国的各项发展重点,并在资本市场开放中发挥连接海内外参与者的桥梁作用,协助全球投资者把握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机遇。

(文章来源:城市金融报)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