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德国刺激措施举步维艰 欧银降息在即 欧元前景仍难言乐观

发布时间:2020-03-12

随着全球公共卫生对于欧洲的影响不断扩大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扩大,投资者正在关注欧洲政府能否出台财政刺激以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尤其是德国。

但是有消息称,即便欧洲央行的政策工具枯竭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继续扩大,但这仍不足以使管理着欧洲地区财政实力最强国家的政客们推出一项重大刺激计划。因为只要他们认为公共卫生事件对消费者支出的影响是暂时的且可控,那么这种沉默的局面可能就会持续下去。

考虑到政策工具即将枯竭的欧洲央行亟需各国刺激政策的支持,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此举无疑加剧了欧洲央行的政策压力,这可能会进一步拖累欧洲经济复苏的前景,并继续对欧元施加压力。

刺激出台举步维艰

上周日(3月8日)晚上,德国执政联盟中的政客进行了长达七个小时的危机对话,他们只是朝着财政宽松迈出了很小一步,并没有采取其邻国所希望看到的刺激措施。

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和同事们同意采取措施帮助公司暂时停工,并从明年开始增加投资。重点在于缓解企业遭受的冲击,而不是帮助消费者,而且这个方案甚至不包括将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实施的所得税减税加快审议。

德国政府不愿意举债

德国财政部长Olaf Scholz周一表示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确保经济渡过危机,然而,目前的反应似乎是杯水车薪,不禁让人想起雷曼兄弟倒闭时的应对情景,当时德国在2008年12月采取的有限刺激措施包括缩短工作时长并减免税款,之后才终于祭出了包括“旧车换现金”计划在内的更大力度刺激措施。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内部的一位官员迫切想知道,是不是本月可能很难激发议员们对任何进一步财政行动的支持,因为数据显示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经济冲击尚未显现。周一公布的工业生产统计数据甚至显示1月份反弹。

由于财政自律被视为德国政治活力的一个标志,控制债务甚至被写进了宪法,只有当爆发全面经济危机的时候,才可能促使柏林转变观念迈向重大刺激。然而,只要失业率接近纪录低点,并且没有显示上升的迹象,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

官员们也希望避免采取会有恐慌暗示的行动,这种态度在媒体评论中有所体现,敦促民众一切如常。

“我们所有人都应该继续生活、工作、消费,最重要的是消费,”德国《图片报》周一在社论中说。 “公共卫生事件不是推迟消费或不预订新高尔夫球的理由。”

欧洲央行政策弹药有限,德国的举动削弱了其他欧洲国家财政刺激的希望

但是对于欧洲央行——这个一段时间以来已敦促德国等富裕国家加大刺激的机构来说,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经济动荡可能使得采取此类行动更加紧迫。尽管该行官员面对着本周采取降息等措施的压力,但央行的货币政策弹药着实有限。

法国财长Bruno Le Maire周一对法国电台表示,欧洲应当准备一项“强有力、大规模且协调一致的”财政刺激计划。欧盟委员会官员上周在一份简报中披露了经济面临的威胁,警告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和市场的“连锁效应”风险。

考虑到这一点,德国已经签署G-7及欧盟的声明,将在“在适当情况下”采取财政措施,不过未有进一步动向。

与此同时,随着公共卫生事件对德国的影响有扩大的趋势,这加剧了德国政客们的两难境地,即决心保护经济,同时又承诺不将多年来努力实现的盈余浪费在不必要的刺激上。

Julius Baer驻苏黎世首席经济学家Janwillem Acket表示,这样的情况并不鼓舞人心。他表示:“”德国没有展示好的形象,这是一个风险,因为德国是个经济大国,“他说。”柏林的领导力薄弱。

德国智库IFO所长称公共卫生事件恐导致经济陷入衰退,德国政府需要更多努力

不过和德国政府举棋不定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的经济学家和民间机构则呼吁德国政府尽快出台刺激措施。

伊福经济研究所(Ifo)所长福斯特(Clemens Fuest)周二对德国广播公司SWR表示,公共卫生事件恐导致德国经济陷入衰退。

福斯特表示,他认为全球经济处于危机边缘,情形堪比爆发金融危机的2008年。

他还表示,德国政府必须做出更多努力。

DekaBank驻法兰克福经济学家Andreas Scheuerle表示:“我很确定如果有必要,德国政府将会有所行动,它将是一个被动而不是主动的参与者。”

市场影响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洲央行的政策弹药接近枯竭,财政政策对于欧洲经济的复苏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这似乎已经成为近期全球市场的一个趋势。

日本央行仍在采取短期流动性措施以避免降息,因日本央行降息空间极为有限,进一步降息可能会进一步打压银行利润,基于此,日本政府即将投入41美元以应对当前的市场风险。

随着市场押注美联储将在7月前将利率降至0,市场也在猜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失效。基于此,全球最大两家资产管理公司表示,仅靠中央银行将无法平息市场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焦虑。

贝莱德和Vanguard集团都表示当前市场需要“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共同果断努力”来扶持举步维艰的公司和家庭。

因此如果德国政府继续采取拖延措施,不愿出台财政刺激计划,这会加大欧洲央行的政策压力,并进一步阻碍欧洲经济复苏,从长期看这将进一步打压欧元。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3月12日欧洲央行将会降息。

(文章来源:汇通网)

来源:汇通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