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德国商业银行能成德银救世主吗

发布时间:2019-03-12

德意志银行(以下简称“德银”)和德国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德商银行”)的合并又有了下文,报道称双方已就此展开谈判。当地时间3月10日,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德银管理委员会已经同意与竞争对手德商银行进行合并方面的谈判,但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

德国《焦点》杂志也报道称,德银CEO克里斯蒂安·索英与德商银行CEO马丁·齐尔克最近一直在就此事进行激烈谈判,都获得了双方管理层和监事会的授权。如果合并成功,将会诞生一家超级银行,并有望成为继汇丰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之后的欧洲第三大银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抱团的确有取暖之效。自金融危机之后,德国商业银行得到国家救助后勉强支撑,而德银则每况愈下,除了连年亏损,还陷入了洗钱丑闻。虽然外界一直在期待,但鉴于双方目前的挣扎现状,这家超级银行的诞生或许还需要一些时日。

作为德国第一、第二大银行,德银和德商银行要合并的消息并不新奇。这一传闻已经持续了近3年,早在2016年8月底,德国经理人杂志就报道称,德银正在研究与德商银行合并的可能性。但仅是理论上的,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而德银内部认为实施的可能性很低。时任德银CEO John Cryan甚至不认为德银与德国商业银行合并是可能的。

这一传闻似乎成了“狼来了”的故事。2018年8月底,英国《金融时报》称,德银和德商银行合并只是时间问题。同年9月,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德国政府也倾向于赞成德银与德商银行合并。

从不可能到初期谈判,双方已经迈出了一大步。而这一大步或许也是对现实的妥协。金融危机后,德银和德商银行一直在艰难挣扎。德商银行在获得了德国政府180亿欧元的国家救助后,部分被德国政府拥有。而德银的“惨状”则众所周知。2015-2017年,德银连亏三年。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受糟糕的投行业务表现拖累,2018年四季度,德银的收入已经连续八个季度下降,但是2018年全年录得2014年以来首次盈利,盈利的主要原因与大规模削减成本有关。

留给德银的时间不多了。有媒体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称,德国政府的态度是,如果2019年前三个月德银情况没有明显改善,合并将成为德银唯一的选择。

德国政府也对此抱着喜闻乐见的态度。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曾表示,支持实力雄厚的银行为德国出口型经济提供重要的信贷支持。而德国经济学家也警告称,如果想在下一次经济衰退中安稳度过,一个合并后具有稳健借贷能力的超大银行是必须的,这样德国企业才不会对外资撤出过分担忧。

“不过,两家银行合并在现阶段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都首先需要清理自身的资产负债表。”Natixis分析师Alex Koagne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未来这笔交易可能是“拯救德银的途径之一”。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