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邮储银行井冈山支行不断推进印章使用管理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8-04-03

  印章的规范使用及管理关乎到银行、员工个人的切身利益,若因意识薄弱或管理疏漏,造成印章的滥用、错用或盗用,不仅给自身带来麻烦,更是给银行的资金和信誉带来威胁,引发不可预计的损失,为此,邮储银行井冈山支行根据上级行相关制度及要求,进一步规范印章的使用及管理,主要做法有:

一是充分掌握印章使用的基本规定。每天营业前检查保管的印章是否完整无损,日终检查印章是否全部入库或入保险柜保管,对于单位公章及财务章,严禁携带外出。各种印章严禁在空白文件、协议或凭证上加盖,其启用和交接都应在登记薄上及时地详细记载,这不仅仅是明确保管人,更是明确责任人

二是规范支行印章用印流程,严格执行用章审批制度,公章、财务章等保管职责放在综合部,用章人一律填写用章审批表,经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方可用章,不能因个人原因或是领导情面而省略审批流程,对于审批单要素不全或填写不规范的可不予用印。只有严格规范行为,才能防止操作风险。

    三是严格执行查库制度,做到账实相符。每月每季度定期或不定期核对各个保管员的印章库存实物,并加盖印模登记归档。在检查时,不应仅仅核对印章数量,还应核对印模是否与登记簿的印模一致,防止私刻印章的风险。

来源:
作者:徐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