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浅谈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8-07-01

           银行业市场乱象产生的根源很多,一是一些机构和员工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差;二是内控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三是经营指标考核存在偏差,导致基层机构为了自身利益,片面追求指标完成,盲目设点、盲目竞争。

   对于银行业市场乱象,银监会及时出台措施加以治理,以切实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既是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

   此次银行业治理市场乱象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通过深化整治,使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大案要案高发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使促进资金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基础得到切实巩固;使银行业专注主业、实现差异化发展的态势得到加强延续;使依法合规展业、稳健经营发展的文化得到培育深植。说到底,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让银行业真正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做精专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促进金融与经济良性循环,关键还在银行机构执行制度。

   治理乱象是引导金融业回归本源的需要。2016年,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8.3%,已超过传统金融强国美国,出现偏高态势;全国国有企业净利润2.32万亿元,而同期金融业的净利润却高达2.03万亿元,金融业仍然是十分赚钱的行业。这些数据表明,我国金融“脱实向虚”和过度金融化已是不争的事实。部分银行业机构打着创新的旗号,热衷表外循环、资金空转、产品嵌套,在金融体系甚至在金融集团内部自我循环、自我买卖、吹大泡沫、“自娱自乐”。这些自我服务型金融创新,不仅在微观层面上加大银行业经营风险,不利于合规文化建设,更在宏观层面上累积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大金融杠杆与增加社会融资成本,导致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百业兴则金融强,金融的根基是实体经济。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就是要督促银行业机构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资金回归实体、经营回归主业、管理回归主责,解决虚拟经济“充血”和实体经济“贫血”并存的问题,使资金真正投向实体经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治理乱象是严防风险、坚守底线的需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银行业发展面临增长速度回调、风险集中暴露、发展泡沫消化、业务回归本源等压力和挑战。与此同时,实体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矛盾和压力持续向银行业传导,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风险进一步累积,金融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时有发生。我国金融业的“大考”远未结束。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的重要举措,是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各银行业机构和各级银行业监管部门应增强时间窗口意识,与风险赛跑,敢于揭盖和亮剑,切实下决心处置一批重点风险,消除一批风险隐患,问责一批机构和人员,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打好“攻坚战”,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治理乱象是主动配合金融去杠杆的需要。有金融就有杠杆,但金融杠杆的高低,应与经济增速、资本充足和监管要求相适应,否则将产生“金融泡沫”。金融去杠杆,去的是无资本支撑、脱离监管的杠杆。近两年,宽松的货币环境为金融加杠杆提供了市场基础,银行业机构在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上呈现新特点,即负债端依赖快速扩张的同业负债,资产端则借助表外理财尤其是同业理财直接或间接投资债券、非标、权益等多元化资产,致使银行业机构“扩表”加杠杆较为突出。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就是要将银行业机构资产扩张的多元形式纳入监管框架,直面沉疴和潜规则,强化充足资本支撑,倒逼银行业远离资金套利和监管套利,降低交易成本和操作风险,实现底层资产的透明化、通道融资的阳光化和资产投向的合规化。   治理乱象是弥补银行业制度短板的需要。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发展,银行业务结构和风险表象出现了新形式、新变化、新挑战。如将传统金融产品“香肠式”拉长,发放贷款后一部分转为存款作为全额保证,并开出等额承兑汇票;将资管产品“套娃式”叠加,无法识别底层资产。此外,跨市场、跨行业交叉套利等问题,均反映出当前银行业机构内部规章和监管制度的“笼子”不同程度存在编而不密、扎而不紧、“牛栏关猫”等现象。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是努力参与、全力配合监管协调机制建设,健全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的积极回应;是健全银行业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监管实施细则,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的精准施策,以筑牢银行从业人员不敢违规的惩处威慑、不能违规的制度约束、不想违规的道德防线。 

   提升内控水平,健全规范运行长效机制。以银行业市场乱象治理为契机,激活银行业机构规范发展的内生动力。督促其进一步健全治理结构,坚守稳健经营理念,优化发展战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整改纠偏机制,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三道防线”建设,弥补银行业经营规制、行为规范、企业文化等短板,切实解决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原则开展金融创新,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并为银行业自身的安全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
作者:袁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