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清徐农商银行:“模拟利润”让基层网点“更懂经营”

发布时间:2022-09-29

  在原网点管理的基础上,清徐农商银行加强内部经营核算,向科学管理要效益,引入了“模拟利润”管理机制,通过更为精细化、不间断的统计、分析、测算,实时对网点各项经营的运营情况进行常态化、全方位的监控,提升基层网点的运营管理能力。
      在风险成本管理方面,通过进行“模拟利润测算”可以对经营数据和经营行为的结构指标进行“利润化”考量,不仅能有效监控时点和时段的各项收入和各项支出,还可以通过系统的分析、对比,对网点风险成本进行存款利息支出、资金往来利息支出、资产减值损失、网点人力成本、网点直接成本、手续费支出、网点分摊税费等方面的定向精准测算,强化风险成本的刚性支出,杜绝任何存在潜在风险的费用开支。并按月监测收入、支出数据,不断采取相应措施优化业务结构,有效降低风险成本,实现用较低的资本消耗支持业务持续增长。
      在资金运用管理方面,根据存贷利率执行情况计算资金平均成本和平均盈利率,引导基层网点围绕中心工作和整体目标抓好经营管理工作,化分散为集中,以效率为中心,科学进行内部资源配置的优化管理。从资金的利用率、经营管理的静态与动态、工作职能的覆盖面上进行综合模拟打分,然后算出资金运用总量和利润占比,再对资金进行合理的经营安排。此外,还按照不同网点的经营环境实施区域区间考核,适度提高重点指标的权重分值,平衡各网点间的客观差异,增加“模拟利润”的网点对标实用性。
       在绩效导向管理方面,依托“模拟利润”,绩效考核更具活力、更有水平。“模拟利润”除统计相关业务数据外,还对员工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业绩、工作量、质量、工作能力和社会效益等进行综合评价,实现得分与能力的高度吻合。并且通过“模拟利润”基础数据和成长数据的采集,使客户经理与综合柜员以及同一部门不同岗位之间形成岗位差异和能力差异,彻底打破了“大锅饭”的问题。而且还运用完善有效的协调处理统筹机制不断捕捉各个岗位的员工价值,形成能力和业绩的“成长度”考核,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真正挖掘岗位创造力。

来源:清徐农商银行
作者:宋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