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四谋划”助推资产业务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5

近年来,新余分行在信贷业务发展与管理上以“思维、调整、多元、夯实”四谋划,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基础管理,助推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 

谋划思维创新,定位发展。一是围绕区域支柱产业,做大做强贷款业务。依托钢铁产业企业新钢股份集团为龙头,在做好传统信贷资产融资业务的同时,依据其产业链、产品链、客户链对其交易链中的上下游企业进行深度挖掘,实现以支柱企业支撑做大做强信贷资产融资业务;二是围绕园区平台,提升客户拥有。对区域六个工业园区的入园企业进行全面调查,综合分析,分类排队精选营销,扩大客户的拓户,提升客户份额;三是围绕重点工程,寻求业务结合。紧紧以地方区域重点工程和优质项目开工建设为契机,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业务合作,寻找业务结合点,开拓与推进信贷资产业务的发展;四是以围绕优质产品,打造竞争优势。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在信贷业务产品营销上,重点做到对支柱企业的上下游重点突出以开展延伸融资信贷业务;五是以围绕城市发展,挖掘市场资源。根据新余城市发展规化建设进程,重点围绕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工程、区域重点工程项目、区域旅游配套项目建设,对优质房地产项目楼盘发展房地产信贷业务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发展。

谋划结构调整,分步退出。该行一是实行客户准入从严掌握,做到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缜密分析企业财务报表数据和信息基础数据,从源头控制风险。二是实行贷款发放集体审议,通过贷款审议小组对准入贷款进行集体审议,从严把控客户风险,同时要求经办机构严格按照审批前提条件,逐一落实到位后,方可贷款核准。三是以加大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营销力度,提升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融资占比,做大做强信贷业务;四是采取内紧外松的管理措施,动态调整信贷政策对潜在风险客户、行业限额企业的贷款加快退出步伐,累计退出潜在风险贷款97395万元、行业限额贷款118424万元有效的提升了信贷资产质量。 

谋划多元处置,提升质量。一是立足常规处置,抓清收处置源头。以做好处置工作“311”工程,从源头入手处置不良贷款。做好三个调查。既客户的资产调查、经营与资金运行和股东及配偶的调查;完善一个处置分析。根据调查所获情况,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可行性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一个处置预案。在对不良贷款调查与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一个行知有效的处置预案;以落实责任管理,强化目标实现。按照不良贷款处置项目责任到人,落实到户要求,采取以按照金额不同实行支行与市行分别挂户制度,根据处置预案,协调统筹推进,形成多方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并进的工作局面;二是采取双脚走路,抓清收处置多元。以加大对个贷证券化处置力度,通过总省行的政策支持,加大对个人不良贷款的证券化处置;以加大对既定法人不良贷款处置预案的落实力度,在不改变贷款形态通过与不良贷款企业协商逐年滚动压降贷款,通过有效方式现金收回不良贷款,同时在不弱化抵押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了不良贷款处置步伐,夯实了处置基础;以加大对不良常规处置力度,通过滚动压缩、常规催收、以诉促谈、诉讼清收等多种有效处置手段收回不良贷款;以对短期内有好转的不良贷款客户实施重组转化消化不良贷款;以抓核销处置,利用核销政策核销不良贷款;三是坚持依法诉讼,抓清收处置突破。以建立人员对接平台,指派专人负责对法院的沟通与联系,取得了工作支持,对不配合清收处置不良贷款客户进行了立案诉讼清收并实现重大突破;以加大诉讼催收推进力度,通过诉讼后收回不良贷款,提升了诉讼执行力;四是清收帐销案存,抓清收处置归仓。在抓常规与诉讼清收处置的同时,加大对帐销案存不良贷款的清收工作开展,对全部帐销案存资产进行梳理调查摸底,重点对帐销案存客户的经济运行和资产情况开展调查;通过调查逐户制定清收方案,以重点围绕“追索类”核销债权,加大对“虽有财产难以执行类”“执行1年以上类”等已核销债权的司法强制执行力度,通过对抵押、查封资产的处置变现方式与手段创新的推进帐销案存不良贷款的清收工作,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72136万元。

谋划夯实基础,控制风险。该行在贷后管理上以信贷业务全流程管理履职为基准,一是强化贷款运行监测,重点监测贷款支付与货款回笼情况,查看贷款抵押运行管理,定期核查企业数据资料录入和贷后日常检查和间隔期检查的录入情况;二是开展贷款风险排查,做到定期开展信贷客户风险排查,根据排查建立风险贷款数据库,对存在风险和潜在风险贷款;通过监测分析,分类制定退出预案,规范风险报告制度。三是做到定期开展对3000万元及以上的贷款风险分析会,通过风险分析,逐户摸实情况,动态调整信贷政策;加大贷款现场检查;四是重点检查贷款资金流向、货款回笼、产品销售、贷款抵质押物品和企业的“三表”、“三费”、“三品”情况,做到风险早防控、早揭示、早发现、早处置,从源头上控制风险,从而达到进一步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四是加强信贷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