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以强化潜在风险贷款退出提升资产质量

发布时间:2020-04-22

近年来,工行新余分行在信贷业务发展上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在加大信贷业务营销的同时,以加大潜在风险贷款退出,大力提升了资产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三年,该行共退出潜在风险贷款97395万元,有效的推动了信贷业务的平稳运行。

一、强化领导,上下联动指导协调退出。该行在潜在风险贷款退出工作安排上,一是成立了由分管行长任组长,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公司金融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和各相关支行行长为成员的潜在风险贷款管理领导小组,负责指导与协调全辖潜在风险贷款的退出工作开展。

二、强化管理,一户一策有计划的退出。该行在潜在风险贷款退出工作管理上,一是做到强化管理,专人负责,采取一户一策管理措施;二是做到退出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既在年初就对存量贷款户,逐户逐笔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掌握贷款的潜在风险情况,合理确定潜在风险贷款范围;同时是根据排查情况,进行逐户风险分析,及开展企业现场调查与现场检查工作;三是采取内紧外松管理,动态调整信贷政策,确保退出工作有序进行。

三、强化目标,明确退出责任限时退出。该行在潜在风险退出的时间落实上,一是对被认定列入潜在风险池贷款的客户名单,按照一户一策,区别对待的管理原则,制定退出目标,限定退出时间及金额;二是明确退出管理责任人,既管户客户经理为第一清收退出责任人,分管行长为第一管理责任人;三是奖罚分明。既对退出目标完成好的客户经理和支行给予一定的奖励,反之扣罚。

四、强化监测,确保潜险目标任务退出。该行在潜在风险监测管理上,一是加大风险监测力度,对锁定退出的企业严格按照总、省行要求,加强其资金运行和经营情况、货款回笼的监测;二是定期开展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暨采取内紧外松,动态调整退出的策略和管理;三是开展对潜在风险退出计划的落实适时监控和检查督导,确保退出目标的落实完成。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