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农发行德阳分行多措并举备战小春收购待丰收

发布时间:2020-05-21
农发行德阳分行
多措并举备战小春收购待丰收

又是一年麦田金黄时,素有“天府粮仓”之称的川西坝子德阳周边,成熟的金黄色麦子翻滚着热浪,农民翘首以盼,今年小春又是一个丰收年。面对即将丰收的农事,农发行德阳市分行坚持责无旁贷把粮油收购工作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基、全力服务好国家粮食安全,立足一个“实”字,牢牢把握小春收购季节性强、收购期短、资金需求量大,时间要求快的特点,多措并举备战小春收购待丰收。
做实调查研究,确保预测精准。为充分把握小春粮油收购工作 “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农发行德阳分行坚持从实际出发,实行按机构包片调研机制,利用“传帮带”“身边的老师”等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4个“1+1”小春收购调研工作组,由党员同志带领青年业务骨干到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到粮油收购客户、到地方党政主管部门,互通市场信息,切实摸清小麦品质和商品粮数量,以及拟支持的收购主体。2020年德阳小麦种植面积约127万亩,产量达39万吨;油菜籽种植面积约111万亩,产量约21万吨,较去年略有增长,预计发放小春粮油收购贷款大约在3.2亿元左右,支持购销企业收购小麦15万吨,精准预测收购价格和全市收购总量,为小春收购的信贷资金的投放打下坚实的基础。
    做实库存“体检”,确保存储达标。全面开展全市粮油库存及贷后管理自查,涉及粮油购销企业18户,检查粮食库点760个、油脂32罐,摸清企业库存容量情况。同时,为确保粮食储存条件符合要求,减少和削弱外界高温和潮湿对库存粮食的影响。该行对全市10个启动低温库改造情况一并进行了全面核查,为小春收购的粮食归仓入库、安全保管,做好充分准备。
做实授信管理,确保资金到位。该行积极搭建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会商机制,充分调动前中后台会协作机制,借助小春收购形势分析研讨会和会商机制,汇总市县行今年小春收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问题“剖析”,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保障审批渠道畅通,强有力地推进小春粮油收购贷款的审批进度。前后台分工协作,用时不到15个工作日,就全面完成了15户企业收购资格认定和18户企业评级授信工作,授信额度3.2亿元,确保做到“钱等粮”。
做实风险防控,确保资金安全。该行严格防控信贷风险,核实粮食库存严控。做好全国粮食库存大清查自查工作,组织人员对全市粮油库存进行全面摸底核查,做到了账账、账实、库贷挂钩一致,切实有效地防范信贷风险。并及时督促企业把握小麦销售时机,加快销售,1-4月,累计督促企业促销小麦3400公斤,收回小麦收购贷款6070万元。提前在4月底之前实现了“库贷双清”“双结零”。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