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强化外部风险防控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8-21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疫对经济的影响,工行新余分行在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管理上,以严防外部风险向我行转移,杜绝信贷资金流入小贷公司、典当行、担保机构、民间融资、非法集资等现象,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强化外部风险防控,全力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确保信贷资产业务稳健运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至目前无发生因外部风险向我行转移情况。
该行在外部风险防控上:一是建立外部风险防控体系,实行常态日常制度管理。指定部门牵头负责各类外部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汇总报告和管理工作,保证各类外部风险防范工作统一协调、统一管理;对外部风险传染,纳入全面风险管理,建立外部风险管理责任制,建立风险“防火墙”;同时,对信贷业务、支付结算、账户管理、员工行为管理等方面开展排查清理工作;建立监测处置机制,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二是开展外部风险信息调查,了解掌握信贷客户情况。开展对信贷客户现场检查,以重点检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股东的合作与信誉情况、企业的资金结构情况和到期贷款的资金组成情况等;同时,围绕区域小额贷款公司开展我行贷款企业的融资情况调查;以通过民间及工商、税务和行业、协会对贷款企业的间接了解与调查,多途径、多纬度了解与掌握信贷客户信息情况。三是加强信贷资金跟踪管理,提升外部风险防控能力。在强化信贷资金管理的过程中,通过管理系统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进行日常监测管理,防止信贷资金挪用;以外部信息开展对信贷客户资金使用和经营活动情况进行关注与收集,防止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民间融资、非法集资和股票投资等;做到定期开展对信贷客户现场贷后检查,重点检查资金流向和货款回笼情况,防止银行客户转借贷款资金。
此外,该行还以加强监督管理为指导,推动风险防范落实到位。在外部风险管理工作上,把外部风险防范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监管工作来抓。一是明确人员负责外部风险的日常监测工作,定期开展监测分析;二是落实防范外部风险传染报告制度,定期开展对员工行为排查工作情况监测,并形成报告制度;三是密切关注区域经济变化动态,加强分析辩别能力,防止外部风险传染,全面推动风险防范落实到位。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