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就医、养生、健身 都应选对“路”把握度”

发布时间:2020-12-28
因为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缘故,今年以来,我对养生、保健、食疗、就医这类词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有意识地研读了不少这方面的文章,很受启迪。并努力践行,很有收获。
中西结合  不可偏废
长期以来,也许是因为用西药比中药省时省事省力的缘故,很多人都习惯服西药治病,嫌服中药太麻烦。我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多年来,皮肤瘙痒一直困扰着我,求医问药(西医)不计其数,但效果总不如意。今年,我经过深入思考,决定走走中医治疗之道试试,找到一名老中医开了几个处方,既口服,也泡澡,还有食疗,前后用了大半年时间,效果较明显。现仍在继续治疗之中。
防治兼顾  防重于治
以前,我几乎没有预防疾病的概念,往往是生病了才就医服药。今年通过主动从报刊、电视、网络上阅看一些养生保健知识,预防疾病的理念逐步在头脑中形成。比如,在饮水问题上,原来长期是渴了才饮水,现在知道了水是天然的保健良药,能够解决多种健康问题。故日常很注意口不渴也喝水。
一篇题为《压力胃 熬夜胃 当心这些“胃”伤》的文章剖析了弹簧胃、压力胃、烟酒胃、“垃圾”胃等六种胃病的成因,告诫人们力戒不良生活习惯,保护好自己的胃。
一篇《膏药并非想贴就贴》的文章指出了人们对膏药的认识误区,教你适度、适时、适量地使用膏药。
读了这些文章后,大大增强了我的“防”病保健意识。
医疗食疗  养精固本
一篇《疫情期间别喝粥?》对“粥”作了详细的注解,读后让人头脑清醒了很多:什么时候可喝、什么时候不宜喝、什么身体状态下宜喝什么粥不宜喝什么粥等都有答案。
还以治疗皮肤瘙痒为例,有一食疗方辅助治疗效果不错:糯米、红枣、板油一起蒸熟,再加芝麻(黑芝麻更好)拌炒食用,我持续了较长时间效果很明显。
适度锻炼  勿走极端
一篇《经常“饿过劲”既毁肌肉又影响血糖》的文章阐述了“饥”与“饱”的辩证关系:“很多人不把饿过劲当回事,甚至觉得顺便减肥挺好的。事实上,这种应急方法常态化并非好事。第一,饿过劲需要消耗身体的肌肉原和肌肉组织,长此以往会造成肌肉组织丢失,进而引起基础代谢和人体免疫力下降。第二,靠饿过劲减肥,更容易反
弹。节食减肥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体重,但随后却容易导致暴饮暴食和体重迅猛反弹。……”
有一篇《保养膝盖 并非动得越少越好》的文章使我对膝盖有了新的认识。我膝盖疼痛已有两年多时间,当初听人说,膝盖疼就要尽量少走路、少散步,尤其不要跑步。当时我觉得很有道理。于是,我把坚持了数十年的散步、跑步的习惯一下全“戒”了,转而去扎银针、保健按摩、睡养生床等等。一年多后,并没有什么实质作用和效果。使我对其产生了质疑,但也无可奈何花落去!看过《保养膝盖 并非动得越少越好》一文后,根据文中推荐的游泳、散步、骑单车等有利于保养膝关节的锻炼方式,我又重新启动散步和骑单车,现已坚持10个月。还别说,如今膝盖又好多了。
类似文章还有不少。从这些文章中,我读出了“物极必反”、“人生有度,过则为灾”等名言警句在养生保健上的诠释,很受启发。治病、养生、保健,还是要遵循客观规律,讲究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千万不能霸蛮、想当然,顾此失彼。总之,要把握好一个“度”,对待自己的身体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来源:建设银行湖南省衡阳分行
作者:文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