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温州龙湾农商银行:“三位一体”模式选拔总部人才

发布时间:2021-09-28
    龙湾农商银行致力总部人才建设,以基础条件筛选、综合素养评价、任职能力考评“三位一体”选拔方式,精准选配、优化结构、专项培养,进一步储备总部人才蓄水池,推进总行职能后备库建设。
    基础赋分建模型,筑牢根基瞄才。职能管理人才后备库选拔工作坚持以员工能力培养为根基,对标不同的后备库,建立不同的模型标准,让选人更精准,育人更适配。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选拔对象主要为基层推荐的优秀业务骨干及储备干部,选拔模式遵循基本条件赋分规则,根据学历、行龄、职业资格和技术职称、荣誉、平台培养经历等五大方面进行分别赋分,高度重视基本条件上的培养和选拔,筑牢人才培养的根基。
    综合考量看素养,精准辨人选才。在人才甄别上避免出现“一个标准”“一刀切”的情况,突出综合素养评价,让选才更全面。综合素养评价设综合素质面试和笔试,其中综合素质面试考量性格、沟通表达、思维应变、学习能力、举止仪表等综合素质,笔试了解员工专业知识,是否具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否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强,主要考量应试人员读、写、学等方面。通过综合素养评价选拔出素养过硬的人才,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任职考评重实践,优胜劣汰得才。每年给后备库人员一定的挂职锻炼名额,让“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实时掌握跟踪考察对象的思想动态、适岗情况、角色转换等履职成效素质检测,将岗位工作履职评价纳入考评体系。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将不适合继续作为职能后备力量培养的人员调整退出,新的职能管理人才补充纳新,做到竞争择优,从而实现了优胜劣汰、有为有位的管理目标。(张维先 王健)
 
 
来源:温州龙湾农商银行
作者:张维先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