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党建引领促发展 防赌反诈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1-22
杭州高新支行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经营业务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营造向上向善的企业文化。
     作为基层金融工作机构,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面对客户,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自身金融专业领域的特长和专业技能知识服务好每一位客户,深入践行“以人为本”的经营宗旨,时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随着金融环境的日益复杂化,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花样繁多的各类电信诈骗已经成为一颗社会毒瘤,无孔不入地侵蚀着群众的金融肌体,令人防不胜防,而奋斗在一线的员工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用自己的“火眼金睛”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金融防火墙。
   今年6月28日下午,姚女士来到高新申花路支行办理现金汇款业务,柜员徐超受理时发现汇款的用途为“买票”,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徐超仔细询问了姚女士,姚女士坦言通过朋友圈认识了一位陌生的朋友,该朋友此前在比利时定居,目前居住在异国的一个海岛上,近期需要买票回国。徐超和营业经理商量后初步认定为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于是当即向姚女士进行了反诈宣讲,姚女士从此前的断然拒绝到后来的恍然大悟,离不开徐超和营业经理耐心细致地解释和引导,最终为姚女士及时止损5400元。
     10月16日中午,客户张女士来到高新华星支行办理汇款业务。大堂经理杨燕一边引导张女士在STM上办理业务,一边观察到客户汇款的用途写着投资款,杨燕在对张女士进行了转帐汇款“四必问”时得知,收款公司为张女士邻居新入职的单位,该邻居说最近公司投资的《长津湖》票房大卖,她自己也投资了一部分,收益将在明年初到账。现在邻居所在的公司又有一部沈腾的电影将在明年春节档上映,叫《超能一家人》,估计票房也会大卖,收益非常可观,盛情邀请张女士投资。张女士信以为真,这几天从家人这里一共筹集到19万元打算投资。从客户的微信聊天记录来看,该投资收益预计为10%。杨燕心里基本已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影视投资诈骗案件,立即阻止客户汇款,并明确告知客户承诺收益8%以上的投资应视为有明显欺诈行为,再说这么好的项目怎么会天上掉馅饼呢?客户听了连连点头称是,并表示自已对投资理财一窍不通,幸好被工作人员一眼识破骗局,成功避免了19万元资金损失。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又如近日,高新学院路支行的营业大厅里来了一位陈姓客户,高柜柜员周宁磊接待了他。陈某递给周宁磊自己的身份证以及一张金额为20万元的定期储蓄存单,并说道:“我这个存单到期了,你替我取现金”。柜员周宁磊接过客户递送的身份证和存单,出于职业敏感性对存单进行了仔细辨认。他发现,客户提供的存单要素齐全,但是该张存单一共有两联,正面和背面是通过胶水黏连在一起的,与我行真实存单存在明显差异,且整体的颜色偏淡,字体略模糊,经营业经理确认该存单系彩色复印件且该存单已经被提前支取,于是当即向属地公安报警,较好地维护了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
     高新支行党总支一直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务实彰现大行担当,带领全行员工多渠道、全方位、常态化做好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的普及,进一步提高金融消费者的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帮助金融消费者远离和抑制非法金融活动。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本职担当,高新支行一定会越走越远、越行越稳。
    
 
来源:
作者:周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