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建行海宁支行:为企业发展浇灌金融活水 助力海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3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特别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尤为明显。实体经济要突破困局、走出困境,迎来复苏,金融力量的发挥至关重要。建行海宁支行疫情期间全力以赴,为实体经济灌溉活水,助力企业有序复工恢复快速发展的。
金融活水滴灌 扛起责任担当
    经济形势越复杂,企业经营越困难,金融作为源头活水的作用就越重要,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期,建行海宁支行扛起责任担当、主动作为,与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雪中送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初期,建行作为国有大行,积极配合国家抗疫政策,全面优化信贷支持工作,结合央行系列带头措施,加大信贷投放、给予展期等惠企政策,在民营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问题时送去“及时雨”,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
    支行全面排摸疫情防控和物资生产重点企业,逐户对接,精准施策,为特殊时期企业稳步发展加强效能,为维护社会民生保驾护航。截止6月末,对公贷款方面,支行新增人行疫情专项再贷款3000万元,重点疫情防控企业优惠贷款13500万元,加上其他贷款投放,今年累计投放各项贷款9.6亿元,这种投放力度不仅对企业,对支行而言也是非常大的。
    平日支行服务的贷款客户中企业所占份额较少,疫情发生后,支行及时调整策略,以帮扶制造业和小微企业为主,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先贷款利率基础上下调50bps,大幅度的让利有效降低了企业特殊时期运转压力。面对一些特殊企业,同时实行“一户一策”政策,在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撑的同时,以利率上的政策优惠,业务上的绿色通道,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截止6月末,对公普惠贷款方面,较年初新增2.87亿元。
    此外,特殊时期,支行以“科技赋能、助企纾困”理念,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找准环节、瞄准关键,以线上金融开拓渠道,提供无接触金融服务,为经济循环补上“断点”。不断宣传倡导客户运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建行惠懂你”APP等线上渠道,结合“特殊的日子,建行惠懂你与您同行”等活动,引导客户采用线上的形式办理自助办理贷款等高频业务,包括信用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的“云义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也只需通过“建行惠懂你APP”、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申请办理。每位客户经理通过开辟云工作室,实现与客户在线上“面对面”,减轻客户折返负担。
助力复工复产 稳定企业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稳定向好,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支行又出台不少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血脉畅通,经济才健康有力。支行在这样一场“阻击战”中,始终坚持以良好灵活的“作战机制”,随时根据疫情形势改变金融政策。当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时,支行迅速在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稳步前行基础上,按下发展“减”“延”“助”三个“快进键”。
    一是“减”。积极落实存量贷款部分利息减免政策,同时对新增贷款及存量贷款周转给予优惠利率,有效避免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与企业携手,同舟共济。截止6月末,为各类企业在贷款期限内节约利息约600万元。
    二是“延”。考虑到疫情影响,对6月底前到期的普惠贷款,实行最长可以延期6个月的政策,并推行无还本续贷产品,保障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良好解决经营问题。截止6月末,已办理延期客户31户,贷款金额2107万元。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办理无还本续贷客户12户,贷款金额达5787万元。后续,支行也将继续对接沟通,为企业推出合适高效的优质政策。
    三是“助”。疫情期间,上级行出台多项助企政策,支行全面配合,高效应用,通过一系列 “硬核”方式帮助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压力。通过“双百双进”“百地千名行长助企业复工复产”等专项行动,对有需求的企业安排专人“一对一”“多对一”服务,推动解决进程,深化解决程度。
打赢持久战争 推动经济回升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短期内仍然较大,对此,支行充分准备,助力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助力海宁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疫情持续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都给支行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但危机与挑战总是并存,海宁建行作为银行业是有责任站出来,而且一定要站出来,去迎接挑战、转危为机,为实体经济发展滴灌更多金融活水,为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建行力量。
    疫情发生至今,行内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高度重视,带队走访实体企业,解决企业困境;落实上级行疫情专项政策,做好贷款延期、利率优惠工作;加快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贷款申报,加强制造业贷款投放,加大普惠金融贷款受益面,这些措施贯穿在整个防疫“持久战”中。
    除了金融帮扶,疫情发生初,网点也积极配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担负起社会责任。当时很多企业员工回不来,支行就组织了张富清党员服务先锋队,去外地接;社区卡点需要志愿者值班,支行党委与海洲街道结对,组队前往云和社区卡点,三班倒24小时在市区云和景苑值班。
    面对疫情,支行充分发挥所有的资源尽一份社会力量,接下来,全行将上下一心,以 “二线为一线服务” “全行为抗疫服务”的良好状态抗击疫情、服务社会,充分发挥红船旁的“金融铁军”作用,重点围绕制造业和小微企业,搭建绿色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在政策、服务、效率上给广大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用金融活水为实体经济“护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海宁建行 陆彬卿)
 
来源:建行海宁支行
作者:陆彬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