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建行高邮支行纪委:破除旧陋习,养成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0-11-20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建行高邮支行纪委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督查力度,大力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良好氛围,形成光盘行动新食尚。
       一、思想先行,弘扬节俭清风
       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发力、宣传,大力营造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的浓厚氛围,并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结合起来。
      1、提高政治站位。支行通过党委会、纪委会、主题党日、工作例会、专题会议、晨夕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广大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总分行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文件精神,充分认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道理,不能忘却走过困难岁月的艰苦奋斗精神,当前物质虽日渐丰盈,但仍需厉行节俭,要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形成对餐饮浪费说“不”的共识。
      2、牢记“两个务必”。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作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在单位要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在家庭要带头传承勤俭节约的家风美德,在社会要带头倡导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餐饮消费方式;时刻提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在全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共识,共建“节约建行”。
      二、挺纪在前,狠刹浪费歪风
     支行纪委在全行大力营造“勤俭节约”的深厚氛围,用“加减乘除”法防止“舌尖上的腐败”、“餐桌上的浪费”行为。
      1、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传统美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总分行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俭以廉之本,奢为贪之源”的传统美德,筑起一道防止餐饮浪费的思想防线;及时发出倡仪书,向全行广大干部员工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引领全行干部员工餐饮的“新食尚”。
       2、减少餐饮浪费,坚持光盘行动。减少餐饮浪费最直接的效果是泔水桶的变化。在开展活动前,从量上看,每天半桶,从质上看,饭菜较多,一方面是未吃完,剩下的,另一方面是做多了,剩下的;开展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后,从量上盾,每天小半桶,从质上看,均为汤水。得益于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餐做起,把“光盘行动”当作一种习惯、修养和责任,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不讲排场、不搞攀比,用餐不多点、接待不铺张、争取不剩饭、剩餐要打包。
      3、乘势养成习惯,确立长效机制。在食堂窗口置放“倡导节俭、严禁浪费”、“光盘行动”等的醒目标志,让就餐人员一目了然,牢记于心,日久渐成习惯;需要就餐,提前一周进行预约,从采购、制作、分餐等各个流程,总量控制,避免供大于求;坚持“分餐”、“公勺”、“公筷”、“光盘”,既反对浪费行为,又坚持文明用餐;在商务和公务接待中,坚持“提前报备、逐级审批”的原则,对口接待,严控人数,有效地防止“喧宾夺主”现象的发生,严禁上高档菜肴、烟、酒等,促进形成“人人节约,个个倡廉”的良好风尚。公务、商务接待费用,10月份同比下降3万元。
      4、除去餐饮陋习,保持勤俭之风。之所以出现餐饮浪费,一方面,与数量有关,认为物质极大丰富,不愁吃不愁穿,年年粮食大丰收,不在乎这么一点粮食,还讲节约过时了,再说自己花的钱,浪费也是自己的事等错误认识;另一方面,与质量有关,对生活品质要求很高,食堂饭菜属于“大锅饭”,在花式品种上,在色香味美上,不如家庭“小锅饭”, 可口的饭菜就多吃一点,不投口的就少吃或不吃,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通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光盘行动”以来,破除旧陋习,养成新食尚。
      三、率先垂范,躬身践行党风
强化“浪费也是腐败”的观念,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党员干部带头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一项制度机制,落实到管理全过程,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明显的遏制。
      1、实行“量力而行”。正面引导,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的陋习,倡导勤以俭德,艰苦朴素,督促协调推动各方形成合力,使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纪委把职工食堂、拓展营销、个人生活等作为重点监督领域,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坚持节约理念,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等方面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公务就餐制度,“对口接待、限定陪同”,按照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按需制作,避免浪费。
      2、实行“计划先行”。膳食委员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调研市场,了解行情,制定食谱,既让员工吃饱,也尽可能让员工吃好。食堂就餐实行预约制度,提前一周进行预约,不吃也得付款,鼓励大家“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提前一周刷卡订制,“按人个份”定量供应,对食堂来说,保证不浪费、不亏损,对个人来说,保证“光盘行动”按量消费,吃多少、打多少。
      3、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基层员工的反馈情况,多动脑筋,走访市场,调整食谱,尽可能地把饭菜做得花样多一点,味道美一点,努力使饭菜“色香味美”俱佳,不但让员工吃饱,还要让员工吃好;提前一周公布食谱,让基层网点员工“看样订货”,有效地避免餐饮浪费行为的发生。
 
来源:
作者:卢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