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农行锦州义县支行“勇挑重担”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22
    近年来,农行义县支行始终把服务“三农”、精准扶贫作为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不断创新金融服务理念,有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以有力的行动和务实的精准扶贫举措,彰显了脱贫攻坚“农行力量”,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9年度金融工作”优秀单位、省分行2019年“先进单位”和“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并在全省10家深度贫困县支行综合考评中列第2位,为义县全面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以信贷支持为重点,肉牛养殖产业带动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针对贷款难这一制约贫困地区百姓致富和产业发展的瓶颈,义县支行坚持因地制宜,将肉牛产业作为扶贫贷款投放重点,以高台子镇辽西活畜交易市场为依托,持续推广“银行+政府+专业市场+专业大户+贫困户”金融扶贫模式,实施信贷精准扶贫,达到政府政策引导、银行信贷支持、农户增收获益的工作目标。支行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施策,通过授予桑土营子村“信用村”、12位农户“诚信农户”荣誉,鼓励贫困户合规用信。同时与桑土营子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党建+结对”、“党建+信贷”、“党建+帮扶”、“党建+宣传”等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攻难关、解难题,在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制度优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结对互助抓党建,携手并肩助脱贫——辽宁锦州义县支行党委与义县高台子镇桑土营子党支部结对共建案例》入选总行《党建案例汇编》一书。截至2020年5月末,支行累计投放金融扶贫贷款7817万元,共累计带动19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其中2019年投放扶贫贷款2989万元,累计带动92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2019年支行累计投放肉牛产业贷款1900余万元,带动了高台子镇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壮大,辽西活畜交易中心发展的红红火火,年肉牛流通量超过3万头,交易额达到2亿元,成为辐射东三省、蒙东、山东等地远近闻名的“牛市”。
     二、助力定点帮扶,履行社会责任   
        支行组织人员定期对定点扶贫对象高台子镇柳河沟村、桑土营子村贫困户走访慰问,2020年春节前夕,由市县两级行领导带队,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2019年3月,市县两级行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走进义县刘龙台学校开展“情牵乡村儿童,奉献农行爱心”主题实践活动,关爱贫困儿童,为偏远山区贫困学生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2019年9月起,按照义县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我行及部分单位定点帮扶高台子镇,我行帮扶对象为87户贫困户。9月26日,我行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扶贫济困 你我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发送扶贫帮扶责任人联系卡,详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收入、享受的扶贫政策,查看扶贫档案,填写扶贫手册,同时宣传讲解农行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帮助研究制定增收措施,之后又三次组织深入贫困村及贫困户家中履行帮扶责任,切实达到“扶智扶志”的效果。10月,支行会同所在村委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改善居住环境,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新冠疫情发生后,我行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疫情排查等工作,并赠送了防疫物资,鼎力支持开展疫情防控。
     三、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三农”力度不减,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支行持续加大服务“三农”工作力度。高台子镇肉牛养殖产业受到疫情影响,一些贷款即将到期的养殖户思想上出现波动,害怕不能如期偿还贷款。支行组织员工深入贷户家中,讲解疫情防控农行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消除客户的顾虑。同时为了养殖生产不“暂停”,工作人员驱车60余里深入高台子镇盘道岭村、砬子山村、药王庙村等生猪肉牛养殖、谷物种植、种子化肥销售等种养殖大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中,以农户贷款为抓手,宣传讲解“惠农e贷”、农担担保、精准扶贫等农户贷款产品和针对疫情农行出台的多项惠农优惠信贷政策,开展贷前调查,提高工作效率,夯实农户贷款客户基础。5月末,全行农户贷款和惠农e贷分别较年初增加1012万元、980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4%、23%。支行利用稳产保供等优惠政策累计为锦州国泰实业等7户企业投放法人贷款9笔,金额2928万元,为义县新绿养殖厂等40余户小微企业投放扶贫贷款1490万元。同时为用信到期的义县恒兴白土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办理了展期业务,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来源:农行锦州义县支行
作者:范立民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