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桐乡幸福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巨额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20-09-29
      近日,一位中老年男性客户走进了建行桐乡幸福支行,颤抖着双手,脸色煞白,语无伦次地呢喃着“我的10万块钱……”。
      大堂经理小金一看情况不对,顾不上为其叫号排队,直接引导至窗口查询。此时,客户终于稍微冷静了一点,将卡和身份证递给高柜柜员小张说道:“我可能被诈骗了,帮我查一查卡里的钱还在不在。”经过查询,卡内余额确已转出,对方户名为客户同名账户。小张感觉事有蹊跷,赶紧喊来营业经理小沈前来查看。
      正在轮班吃午饭的小沈得知情况,立即放下手中的饭碗,走到大堂区域与客户沟通。原来,该客户是某公司老总,接到电话可以提供贷款,按对方操作以后收到短信发现自己建行卡上的10万余额被转走了,他心头一紧,想着事情不对,这才紧赶慢赶到了建行。细心的小沈和小金引导客户至智慧柜员机处想为客户打印流水以备报警使用,却意外发现转账的对方账号不仅和客户同名,卡号似乎也符合建行卡号的规律。两人当机立断退回概览查询客户名下有没有另外建行卡。一查之下,果然发现了一张刚办的“小米虚拟卡”。
      小沈二话不说,指导客户立刻在智慧柜员机挂失该卡,然后在柜台办理销户业务,将虚拟卡内的10万余额重新存入客户手中的实体卡中。客户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这才将前因后果细细道来:
      数日前,客户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某银行的员工,可以为企业主提供贷款,最高可贷50万,月息为6%。经过思考后客户同意了申请贷款,按对方要求加了QQ好友,在其指导下载了一个APP,并按提示上传了身份证等信息。随后,对方又将客户拉进了一个3人小群,称对方一人为平安银行贷款专员一人为财务,两个人一起为客户服务。此二人一唱一和,告知客户贷款50万贷款需要10万元来验资,请客户提供有足够余额的银行卡,客户一步步提供了卡号、验证码等信息,直到发现10万已不翼而飞。
      伴随着客户的娓娓道来,诈骗团伙的犯罪事实已经明确,但诈骗方却还没有死心,QQ群里还在询问客户怎么将卡片挂失了,挂失之后无法将10万元分5次返还云云。小沈则为客户分析了对方的“套路”,所谓的分5次返还肯定是需要输5次验证码,当客户将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告诉对方以后,这个钱就真的回不来了!
      一场巨额诈骗成功化险为夷,客户十分激动,连声感谢,这得益于客户自身有一定的警觉性,也得益于建行桐乡幸福支行所有员工平时对防范电信诈骗的学习十分到位,对各种套路及时识破,将守住客户的钱袋子落到了实处!
来源:建行桐乡支行
作者:朱吟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