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包商银行申请破产事件有感

发布时间:2020-12-17
    2019年5月24号,已严重资不抵债申请破产的包商银行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接管,由中国建设银行托管。今年11月包商银行65亿二级资本债本金全额减记,意味着这65亿二级债的债权人本金利息全部蒸发。这是继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破产以来,中国第二起银行破产事件。
     2015年实施的存款保险条例已经让人们意识到了钱存银行并不是没有风险,银行也是会破产倒闭。虽然由于存款保险条例的实施,储户不至于血本无归,但是也可能给储户带来巨大损失,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商业银行要如何预防此类风险的发生?首先,必须强化外部监管,完善内部控制。包商银行就是因为内部控制严重缺失,内外勾结大量骗取贷款,连监管都被贿赂无法行使监管职责,直至窟窿太大无法掩盖。其次,完善股权结构,形成制衡机制。包商银行被“明天系”资本蛀空,正是因为其股权结构为“明天系”资本一家独大,没有形成制衡机制,当权利无法制衡,人性的贪婪将突破道德和法律的约束,最终形成无法挽回的恶果。不单单是商业银行,大多数实体企业也应该关注这些问题。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任何商业银行只有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才能走更长远。
 
来源:
作者:胡宇涵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