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新征程 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1-03-28

  近日,总行纪检战线干部新一轮培训开班。第一课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长、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王林给大家授课。王林组长从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增强纪检干部履职能力等三个大的方面作出重要阐述。

  王林组长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中央精神上、贯彻落实是根本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作出了细致安排。从结合纪检监察职能定位、结合金融工作使命纪检工作落地、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金融领域反腐形势发挥纪检工作“压舱石”、“稳定器”作用、结合工行改革实际发挥派驻效能、结合新形势干事创业导向等六个方面对准确把握新时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从纪检干部要加强学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对标习书记讲话精神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防止灯下黑、认真贯彻纪检干部培训工作等五个方面对切实增强纪检队伍履职能力、建立高素质队伍作出了重要指示。

  王林组长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

  结合王林组长的授课,我谈以几点体会:

  一是定好自己的位。方位把得准,才能看得远。纵览以往十三个五年规划可知,只有立足基本国情,把握发展大势,尊重客观规律,才能科学回答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如何发展的问题。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正确把握了不变与变、成绩与短板、继往与开来、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全球的辩证法,提出了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发展措施,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征程行稳致远。作为年轻干部,身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开局起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深化,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找准人生定位与奋斗目标,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汇聚万人一心、众志成城的合力,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赛。

  二是走好自己的路。我国在“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取得决定性成就,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诠释了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深刻内涵,充分彰显了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的根本保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围堵遏制中国的声音和行为,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作为工商银行基层纪检干部,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新形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思路,找好切入点,使广大干部员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面对违法违纪行为,敢于亮剑。

  三是做好自己的事。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冲击的制胜法宝。号角已吹响,关键在落实。要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把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建立高素质队伍,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固根基、补短板,不忘使命,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传递正能量。作为新加入纪检队伍的新兵,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提升纪检工作本领。二是严格要求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三是与支行发展紧密结合,做支行的“压舱石”、“稳定器”。

作者:吕锋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