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存款“涨”声响起的掌声——农行山西省侯马市支行存款工作写真

发布时间:2022-04-21

  农行山西省侯马市支行到今年一季度,各项存款余额达24.50亿元,比年初21.66亿元近3个亿。其中个人核心存款较年初净增1.11亿元;对公存款较年初净增1.73亿元。从2018年末到现在,仅三年的时间,存款实现了阶梯式增长,由原来的14.8亿元,增长至24.5元,增长幅度达到了每年3个亿的速度。

  过去几年,农行侯马支行的存款一直“魔咒”式的难以突破,还是这些员工,还是这个支行,也还是这个区域,就因为换了一届班子,就走出了这一低谷,破了戴在头上多年存款难以阔步向前的“紧箍咒”。笔者在惊讶之余,怀揣着究根问底的心里,走进了这个支行,了解到了一些他们奋斗的足迹。

  心扉向客户敞开

  他们把党建深深扎根到了基层。邓小平同志说过:“打仗的时候,一个连队如果有百分之三十的党员,这个连队一定好,战斗力强。为什么?就是党员打仗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生活上吃苦在先,享受在后。这样他们就成了群众的模范,群众的核心。”2019年以黄福明为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的班子组建后,首先把精力放在了党组织的建设上。他以四个经营网点为单元,建起了四个网点党支部,成立了党小组。设立了党员示范岗,把鲜红的党旗飘扬在了一线。并要求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正常的组织生活,开阔心胸听取员工的意见,多种渠道听取客户的意见,借此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提高基层网点的竞争力。

  他们把温馨融入到了环境。“这里的环境美,总有一种温馨感。”一个来农行侯马市支行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客户总是逢人便这样说。来到侯马支行的每个网点,非常感叹他们每一个人的个性化服务格言:把方便留给客户、把精彩留给客户;于细微处追求服务的周到与完美;客户快乐、我们幸福。他们真诚对待每一位客户,竭尽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敬业一词,在他们身上得到了真正的诠释。农行侯马市支行三年来对四个网点的内在环境,按照时代要求和客户的需求,以及金融产品的不断更新,全部进行了重新设计。无论是服务功能区的布局、服务机具的设置、便民设施的安排、物品摆放、提示和说明书的张贴、办理业务的引导和指引、甚至标识粘贴的位置;还是文明规范服务的制度、机制、措施都无不考虑方便客户,都凝聚着他们对客户的呵护、细致、精心、周到和全面;从而使办理业务的客户无不感到温馨、关怀和体贴,无不享受尊重和高贵,无不感到客户是上帝这一诺言的兑现、演绎和诠释。

  他们用细节温暖了客户。“这里的服务好,来了就像家一样。”“细节决定成败”,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吃小”的理念,已被“快吃慢” 的现象所代替。而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披风斩浪,无疑服务是一把最好的利器。而服务细节直接关系着服务的最终成败,只有让客户这个“上帝”永远在清新完美的服务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实现农行的持续性发展。该行在服务上以细节为切入点,正是抓住“服务无小事”这个细节,用真诚细致的服务让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也进一步铸就了优质服务的星级品牌;更是用真诚的服务内涵颂唱着服务的真谛,并将这首优美的服务之歌响彻在这片古老的新田土地上……

  去年的一天上午,一个做批发服务装经营的韩姓客户,来到侯马支行某网点要求办理5万元存款业务。因为这是他当天的营业款,所以票面有大有小,长短不一。柜员接过一捆捆现金认真清点后,发现金额与储户要求所存的数目不符。便把钱递给储户清点复核。但储户坚信钱不会有错,加之票面大小不一,清点麻烦,储户不以予复核。柜员这时微笑着对这个储户说:“您好,现款比您所要存款数目多出整整1万元,按照制度规定把这长余部分退还您本人。如需转存,我还可为您办理”。这个储户听后简直不敢相信。过去只知道农行的服务规范,服务周到,现在他还知道农行的人员热情无私,农行的人员乐退长款。农行侯马市支行全体员工把服务理念始终如一贯穿到了岗位的每个环节,确保了规范化服务标准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才树立起农行优质、高效、快捷、安全服务的良好形象。

  领导向一线挺进

  “您好。我们领导班子提前给您拜年了。”2022年年关临近,农行侯马市支行的领导班子在党委书记、行长黄福明的带领下,走进了某林业局。这个局是农行的老客户。他们今天来的目的,就是对老客户进行维护。党委书记、行长黄福明认为:办好一个支行。关键在人。而人的向心力、凝聚力的核心就是领导以上率下的带头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的决策方向决定着一个行的发展方向,班子的引领能力决定着一个行的发展能力,班子的治行思维决定着一个行的管理前行方向。为此,2019年新班子组建后,依据侯马市经济区位和行情,明确了全行以党建为统领,以存款为安身立命工程的战略方向,围绕这一战略,他们引领全行往前赶,往前做,往上追,往上赶,立志不当滥竽充数的班子,立志不当四平八稳、无所作为的班子;立志不当贻误发展机遇,导致侯马农行经营效益退步,员工收入退步的班子。要当好引领侯马行迈向区域主流银行的实干班子。切实做到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员工队伍。他们在存款工作方面实施“带动+示范”。对于高端对公客户,成立由行长、分管行长挂帅的营销团队,陆续展开了维护拓展;同时重视领导的示范效应,个人存款和对公存款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四名班子成员各包一个网点。参加晨会,研究实情,解决实事,感召士气。

  在客户建设上,该行始终坚持把客户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和持久性工程来抓,实现了外延扩张和内涵增长并重提量提质,加快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客户转变。首先在深耕重点市场上动真功,以网点为单位建立重点客户清单,加强个人业务产品种类的推广力度,提高重点客户忠诚度、贡献度。同时在渗透小微企业市场做文章,积极联合当地政府、商会、行业协会、市场管理等机构,筛选存量小微客户的上下游产业链客户并建立了清单,开展银商对接、专项推介等优惠活动。并对公业务转型上,做到发展为上,服务为要,效率为先。一是抓源头,从发改委立项、工商局注册、外管局批准三关源头加大营销力度,壮大客户群体。二是建立了快速的市场响应机制。做到“四个第一”: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第一时间拜访客户、第一时间提交方案、第一时间跟踪营销事项,及时共享产业行业、重大投资项目,快速高效决策客户营销需求。今年一季度,对公存款就一直昂扬向上,仅一季度对公存款就净增了1.73亿元,成为增速最快的一年。

  机制向业绩倾斜

  人叫人干人不干,政策调动千千万;人叫人动人不动,机制调动积极性。分配机制是关键机制是业务前行和管理进步的内生动力,支行要好,机制要好,工作要上,机制要强。没有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的机制,没有绝大多数员工衷心拥护、心底信服的机制,要搞好一个支行是根据行不通的。新一届班子三年来,在分配机制建设上进行了深度的探索。他们用强有力的机制,惩戒了闲的、懒的、看的;用激励的机制奖励了快的、勤的、干的。不仅使能干的会干的走上了奖台,而且还走上了中、基层的领导岗位。

  同时,该行先后组建多达了公司业务营销团队、个人业务营销团队和“三农”业务营销团队,积极开展存款营销工作,实现传统金融服务与网络金融服务的“接电”,利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POS机、银行卡、惠农e贷等电子银行产品,满足农村、商户、企业电子商务发展中农业生产资料购销、农产品流通等环节的支付结算需求。同时大讲特讲责任担当。综合位次要先进,存款增量是根本;存款业务突重围,市场份额是关键。在个人存款方面,要求网点主要讲责任担当,确保日均增量和时点增量计划的执行,确保所在网点员工收入的不断进步。对公存款方面,行长和分管行长要对所涉及网点要担当,确保日均增量和时点增量计划执行。无论组织个人存款,还是组织对公存款,在战略上既要死守存量客户,又必须张开嘴,迈开腿,走出去,眼睛向外,结识新客户,营销新账户。适时推出严格落实存量维护、新户拓展、综合收益和公私联动的“四包”工作机制,分层联动营销,按月通报系统有效用户率、签约率、发卡率以及产品覆盖量、时点存款增量、日均金融资产增量的具体情况,通过完善考核机制,根据不同岗位,制定不同的考核措施,形成了“力破平均,以效定酬,公开透明,富有激励”的工资分配机制,从上至下激发了蓬勃活力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热情。今年一季度,个人核心存款较年初净增1.11亿元。

  农行侯马市支行在存款一路高歌、“涨”声不断的同时,也迎来来了社会、客户、员工的掌声。这些掌声就是对他们一路辛苦一路歌的肯定。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侯马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黄福明正在带领员工砥砺奋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作者:宋红权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