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低利率环境中险企投资寻突围 专家: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发布时间:2019-11-22

  全球利率下行叠加监管规则演变及经济存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保险机构如何优化资产配置?在近日由建行大学苏州金融保险学院举办的2020年银行与保险资产管理峰会上,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均表示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金配置将面临挑战。

  卓志表示,“现在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一个很强的背景就是利率处于低位,然而从各种表现来看,该利率实际上可能会在未来中长期的时间中仍然可能处于低位。”同时,低利率也将对保险资金运用带来极大挑战。卓志认为该挑战包括四方面,即:利差损风险增加;负债转型压力增大;资产配置要求提高;信用管理要求增高。

  例如,利差损风险方面,卓志认为,在过去几十年,例如美国尤其是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过去高利率的保单,在低利率下出现巨大利差损,同样我国过去随着通胀、存款利率的提高,曾经也有预定利率在两位数或者百分之八的保单,导致后来有部分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利差损包袱。

  同时,穆迪在近日的一份报告中预计,2013-2015年保险资金投资的很多高收益资产陆续到期并以更低利率进行投资,因此低利率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显著。这些资产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以及信托产品等非标投资。鉴于此,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将进一步挤压投资收益率。

  那么保险资金将如何应对低利率环境?曹德云表示,通常在国际上应对此问题的方式可概括为五招,即调整产品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加强资产负债匹配,降低利差损风险;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加大另类资产投资;加大境外投资。

  其中,在做好大力资产配置方面,曹德云指出,虽然中国的利率也在走低,但是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还是利率的高地,由此会有一个窗口期,对保险资产而言,超前配置或者是提前配置具有相对收益的一些债券,对险企来说是有一定机会的。

  同时,曹德云也表示,虽然利率从长期看是低利率走势,但也会有一些周期性变化,这也会给保险资金提供一定的喘息机会。例如,如何利用衍生产品对冲风险因素也是保险资金需要考虑的。此外,保险市场未来的潜力很大,同时居民财富的增长速度可期,个人养老金在未来这个财富管理市场也值得期待。

  而未来保险资金运用可从五个方面积极作为。曹德云认为,一是要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改革创新;二是要充分发挥保险资管机构特色优势,提升保险资金专业化运作水平;三是要提升长期股权投资能力,把握权益市场投资机会;四是要主动融入财富管理生态圈;五是推动金融和科技的融合。

  而负债端的改善也有助于抵抗低利率风险,穆迪在报告中表示,新业务增长和监管举措将降低行业的利率风险敞口。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或投资收益的敏感性指标显示,该行业对利差收益的依赖度下降。这一趋势表明产品结构持续转向保障型产品以及保单中加入更多可降低利率风险敞口的特征。此外,最近年金定价利率上限自2013年以来首次从4.025%下调至3.50%,将帮助保险公司降低在2020年“开门红”时期销售的一大部分新保单的负债成本。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金已在国内资本市场中举足轻重,曹德云指出,中国的保险市场2017年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从保险的资金属性看,保险业目前是国内金融市场长期资金最大的持有者,它也是公募基金市场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投资机构者,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7.78万亿元,较上月末增长,较年初增长8.35%其中,银行存款25213.4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4.18%;债券61426.59亿元,占比34.55%;证券投资基金8924.85亿元,占比5.02%;股票13452.04亿元,占比7.57%。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