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险资“钟情”地产股 开年半月两次举牌

发布时间:2020-01-16

  保险公司与地产公司在养老、大健康方面存在一定协同作用,未来在合作方面也存在发展空间。

  要问保险资金最青睐哪类股票?非地产股莫属。开年仅半月,险资已两次举牌且均指向地产股。继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后,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华泰保险旗下华泰资产耗资近2.8亿元,举牌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创高新”)。

  据了解,国创高新是集改性沥青、乳化沥青等高等级道路相关材料和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道路养护等一体化的专业公司,不过该公司所属行业为房地产行业,其中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创高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创集团”)以及国创高新旗下子公司湖北国创云房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均涉及地产业。

  从该公告来看,此次华泰资产通过“华泰资产-创赢系列专项产品(第1期)”账户从转让方国创集团处受让国创高新的股份,总计受让7330万股,金额为2.79273亿元,持股占比为7.9993%。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眼查显示,截至1月10日,国创高新股权质押比例为46.5%,质押笔数为19笔,其中国创集团占据12笔。

  同时,在今年1月3日,太平人寿还发布公告称,以19.07亿元举牌大悦城,交易完成后约占大悦城总股本的6.61%。公开资料显示,大悦城是中粮集团旗下唯一的综合型房地产经营主体,其控股股东中粮集团也是国资委公布的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之一。

  对此,太平人寿表示,公司一直将资产优质、风险可控及估值合理的标的公司作为长期投资对象,期望分享其稳定的财务收益。本次入股大悦城,将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进一步优化太平人寿资产配置结构。

  而险资对地产股早已偏爱有加。在2019年险资举牌的7家上市公司中,华夏幸福、中国金茂、上海临港均涉及地产行业。

  那么,为何险资偏爱地产股?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与地产公司在养老、大健康方面存在一定协同作用,未来在合作方面也存在发展空间。

  同时,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地产公司,主要是因为地产企业盈利稳定,目前地产股估值也相对较低,从投资价值来看确实对长线资金有吸引力,由此来看保险资金作为长线资金进而举牌地产是可以理解的。

  此外,银保监会也在积极鼓励险资以多种方式进入资本市场。例如在今年初,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出:要有效发挥保险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同时提出应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在政策引导下,杨德龙预计,2020年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规模会有所增加,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快居民储蓄搬家的速度,由此形成一路进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

  而早在2018年10月,银保监会还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出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由此来看华泰资产举牌国创高新就是其中一例。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