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开门红”来了 预定利率3.5%的保险要买吗?

发布时间:2019-10-24

进入四季度,按照惯例,眼下正是保险行业“开门红”时期,前不久中国人寿推出了2020年“开门红”产品“鑫享至尊(庆典版)”,为人身险“开门红”拉开序幕。该产品保障期为10年,交费期间为期3年的每年可按照合同基本保险金额确定的年交保险费的60%领取年金;交费期间为5年的每年可按照合同基本保险金额确定的年交保险费的100%领取年金,连续领取5年。被保险人生存至合同保险期间届满的年生效对应日,按合同基本保险金额给付满期保险金。

与去年相同,今年险企“开门红”均是以“年金+万能”的双主险组合为主。比如,太保寿险虽然在2020年“开门红”期间推出的不是新产品,但也是分红型年金险搭配万能险。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的预定利率则从去年的4.025调整到3.5%。

据悉,这是缘于今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调整了部分险种的评估利率水平,对2013年8月5日及以后签发的普通型养老年金或10年以上的普通型长期年金,将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由年复利4.02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调整为年复利3.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其他险种的评估利率要求维持不变。

对于消费者来说,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下降还要考虑购买吗?事实上,买保险要首先明确保险是以保障为主,相比保险产品的收益率,消费者要更看重产品的保障范围和公司的服务水平。而且,由于年金险保费相对较高,时间跨度也较长,因此比较适合不看重短期收益、有一定的积蓄的中高端收入人群购买。

此外,生财君提醒消费者,“开门红”期间,保险公司的宣传推广以及销售推动力度相对较大,有的保险销售人员利用活动炒作概念,以“即将停售”、“限时限量”、“产品打折”等概念向消费者推销产品,利用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情况下的盲从心理,诱导其冲动购买“开门红”产品。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不盲从、不跟风、不盲目追求高收益,要根据自身保险保障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