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成绩单来了!去年收益率4.88%

发布时间:2022-09-20

9月16日,社保基金会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21年度)(以下简称:2021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受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现投资收益额约631.8亿元,投资收益率达4.88%。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4.88%的投资收益率尽管还不到5%,但在去年的行情之下,这一收益率应该说令人满意。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养老金入市,自2016年起,社保基金会便陆续与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约,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部分结余资金。受托以来每年都平稳实现正收益,累计投资收益额达2619.77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约6.49%。

董登新表示,后续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所有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都将交由中央统一投资,这样会产生更好的规模效应,更节约行政管理成本,投资收益率或许会更高。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4.88% 利息收入占“大头”

2021年度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约为1.69万亿元,负债总额为2293.79亿元(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以及待返还的委托省份到期结算本息资金),其中,直接投资为5574.10亿元,占比近4成;委托投资达9030.63亿元,占比超6成。

同时,2021年,受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现投资收益额约631.8亿元,投资收益率达4.88%。

董登新对记者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同于全国社保基金,因为全国社保基金是净储蓄,投资期比较长,因此收益率相对较高,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更看重流动性、安全性,在投资风险控制方面要求更严格,投资周期相较全国社保基金也短一些,因此,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率会比全国社保基金略低一些。4.88%的投资收益率尽管还不到5%,但在去年的行情之下,这一收益率应该说令人满意。

社保基金会相关负责同志在答记者问中坦言,2021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的复杂局面,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管理运营难度加大。“社保基金会积极把握市场机会,科学合理配置基金资产,优化股票存量资产结构,适时开展新增策略产品投资。”

记者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益表(2021年度)中看到,去年收入为695.01亿元,费用约为63.21亿元,净收益则为631.8亿元(即投资收益额)。

收入中,利息收入占了“大头”,约为488.43亿元,占比为7成,其次是证券差价收入,约为284.82亿元,其余还包括股利收入、衍生金融工具收益等,不过,交易性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值,约为-120.83亿元。

费用则包括管理人报酬、托管费、交易费用、利息支出等,其中,利息支出占比较大,达37.74亿元。

表格来源: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21年度)

整体而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已达2619.77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6.49%。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行中 未来委托投资规模将更大

推动养老金入市,不仅有利于资产保值增值,也有利于股市长期稳定。

人社部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1万亿元,但截至2021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合同规模仅约1.51万亿元。

董登新表示,目前来看,委托资金占整体结余的比重仍较低,这有待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真正落地,实现全国统筹后,由中央统筹投资,将会有更大规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直接进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托管、投资。

董登新进一步表示,当然,这还需要一个过程,尽管我国已启动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但仍未达成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统筹,目前,各省存放的部分仍无法直接交由中央统一管理,因此委托投资规模相对有限,一旦全国统收统支后,所有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都交由中央来统一投资,就会产生更好的规模效应,也会更节约行政管理成本,投资收益率或许会更高。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