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知识

险资年内六度举牌 高分红低估值个股成目标

发布时间:2019-11-18

  万达信息日前公告称,截至2019年11月8日,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3279%,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的股份,同时承诺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12个月内,不转让所持有的万达信息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底,监管层号召险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中国人寿旗下国寿资产通过发起设立“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受让万达信息大股东所持5%股份,构成首次“举牌”。今年来,中国人寿又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多次增持万达信息。2019年以来,万达信息累计上涨了38.68%。

  近期,随着监管部门鼓励险资入市,先后有多家大型险资企业通过自有资金及保险传统账户资金进行举牌。数据显示,除了万达信息,今年来中国人寿先后举牌申万宏源、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平安人寿则举牌华夏幸福、中国金茂,年内2家险企合计8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举牌方式则相对多元化,涵盖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定向增发、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等,且被举牌对象多为高分红、盈利稳健、估值较低的股票,资本货物、医药、软硬件、食品等获重点增持。险资举牌资金主要来源为自有资金、传统险和分红险的保险责任准备金,举牌目的以长期财务投资为主。

  中信建投指出,IFRS9新会计准则下,保险公司金融资产面临重分类,而长期股权投资不失为一种有效应对措施。业内人士则认为,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被取消,使得股票类交易性金融资产(FVPL)在新准则下大幅扩容,需更多通过量化对冲等手段弱化业绩波动。 截至今年3季度末,两市共有376家上市公司被险资持有,持有股数约为833.21亿股;132只保险产品共持有约12380亿元市值A股股票。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类资金入市规模仍然有较大的拓展空间。海通证券指出,目前我国保险类资金入市规模较小,截至2019年二季度险资持股规模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4.4%,占自由流通市值比重为5.6%,自由流通市值口径下险资的占比低于公募的8.6%与外资的7.4%。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