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知识

农险保费高速增长背后现承保亏损 赔付增速远超收入增速

发布时间:2020-01-13

  2019年农业保险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不过却出现了承保亏损以及赔付增速远超收入增速的情况。在1月11日举办的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在2019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680亿元。相较于2018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573亿元,2019年农业保险保费增速将超过18%,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自2015年以来,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年均保持两位数的正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5-2018年,农业保险的保费收入分别达到374.90亿元、417.71亿元、479.06亿元、573亿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5.08%、11.42%、14.69%、19.54%。

  不过,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在农业保险保费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2019年农业保险盈利状况不容乐观。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得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农业保险承保利润率为3.44%,实现承保盈利7.19亿元。不过,在2019年三季度,承保利润由盈转亏。最新披露的2019年前11月数据显示,农业保险的承保利率为-4.26%,承保亏损达到20.69亿元。

  承保亏损背后农业保险赔付支出的增速也在快速上升,甚至远超保费增速。例如,2019年前11月,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17.10%,而赔付支出373亿元,同比增长26.78%。其中在2019年4月单月,我国农业保险赔付支出为27.91亿元,增速为82.73%。

  那么,为何农业保险从2019年前9月数据开始便出现承保亏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表示,通常,农业前半年一般是春季作物,春季作物灾害较轻,相对赔付也会少一些,赔付率低也很正常,而农业灾害在下半年比较多发,暴雨、洪水、台风、病虫害等都是在7到9月容易发生,灾害严重,赔付就会增加,农业保险赔付率升就高。

  而对于农业保险2019年前11月出现承保亏损的情况,庹国柱谈道,从年份看,2019年并不是灾害损失最严重的年份。亏损原因一是和部分省份遭受严重灾害有关,例如山东、福建等地因台风造成损失很大。另外非洲猪瘟造成生猪和能繁母猪赔付率很高。大部分经营生猪保险公司,其赔付率都是140%以上甚至200%以上。

  “另外相对于前几年,2019年保险公司在国家政策和中央精神的指导下,更加注重赔付。这也是农业保险保费增速慢于赔付增速的原因之一,另外也和不少省份对农业保险产品进行降价有关。”庹国柱补充道。

  而人保财险农业保险部总经理张海军近日也表示,目前人保财险农业保险的市场份额为46.6%。而截至2019年11月底公司农业保险支付赔款250亿元,同比增长32%。同时,在非洲猪瘟造成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生猪保险,截至11月底承保生猪1.76亿头,支付赔款66.9亿元,同比增长78%。公司仅养殖险一个险种年内就亏损26亿元。另外,安华农业保险曾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因非洲猪瘟累计赔付1688万元,占北京市此类赔付额一半以上。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一些地方政府拖欠、截留中央、省、市拨下来的农业保险费的补贴款,从而造成大量“应收保费”,虽然应收保费在当年还算在“保费收入”里,但积欠年份多了,数额大了,必然造成保险公司费用率大幅上升。比如,这些积存的“应收保费”两年后变成坏账,导致公司流动性不足甚至需要借款经营等,由此对农业保险实现盈利造成阻碍。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