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明美新能将上会:两次因罔顾员工健康被罚,实控人外汇违法超7000万元

发布时间:2023-02-14

  2月10日,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发布公告,将于2月17日召开2023年第二次审议会议,届时广州明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美新能)将作为首发企业上会。然而,从招股书以及此前几轮问询中可以看出,明美新能存在不少问题。

  体量远不及可比企业均值

  明美新能主营锂离子电池模组,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电子设备、二轮电动车、动力和储能领域。下游客户包括OPPO集团、纬创、科沃斯等。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录得营业收入23.64亿元、21.02亿元、28.22亿元、14.8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31.27万元、3224.83万元、6908.76万元、4134.46万元。招股书显示,公司2022年经审阅的营业收入为39.46亿元,同比增长39.83%,归母净利润为1.7亿元,同比增长146.01%。

  欣旺达(300207.SZ)、珠海冠宇(688772.SH)、德赛电池(000049.SZ)

  虽然看上去明美新能的营收规模达到数十亿级别,但其实这样的体量放在其所处行业内并不算突出,与可比企业平均值相差较大。招股书选取等6家公司为可比企业,从2019年至2021年这些可比企业营收的平均值均超过120亿元,欣旺达2021年更是达到了373.59亿元。

  即便是预计2022年业绩有较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明美新能的体量与多数可比企业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并且在报告期内,明美新能的毛利率、净利率也都达不到可比企业的平均水平。比如,2021年可比企业平均净利率为6.62%,明美新能却只有2.38%。

  屡次因税务问题和员工保障问题被罚

  除了缺少规模上的优势,明美新能还出现多次违规,在境内外都遭受过处罚。2019年,明美新能的三家子公司,广州载物、广州联云、江苏明美先后因未按期申报等缘故遭受国内税务部门的处罚。在境外的美国明美、印尼明美也多次遭到涉税处罚。

  公司因未按规定对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进行上岗前、离岗时的职业健康体检,而被广州市黄埔区卫生健康局处罚,

  对于劳动者的健康,明美新能曾经也一度不够重视。2020年,当时明美新能表示完善了相关体检制度,加强了相关岗位人员培训,纠正了违法行为。然而,在2021年明美新能又因为类似原因被同一部门处罚。当年,明美新能变更一名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却未告知对方变更后岗位职业病危害真实情况;另一起事件中,明美新能安排未经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违法状况与2020年完全一样。

  实控人违法换汇超7000万元

  7989.92万港元

  公司本身被各种处罚,实控人摊上的事也不小。根据招股书,梁昌明合计控制明美新能56.2%的股权,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然而在2019年,梁昌明因为要向前妻支付费用以及在香港买房,向其控制的境内公司明美通信、名美科技拆借合计7258.88万元,并将该等款项汇入换汇公司指定的境内企业和个人的银行账户,通过境外收取合计。

  在2022年6月明美新能创业板IPO获受理前夕,梁昌明在同年2月才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报告相关情况,之后梁昌明于4月被行政处罚,被处以警告及罚款约181万元。

  从此前的问询中可以看出,深交所对明美新能的创业板定位以及梁昌明外汇违法事项重视度颇高,要求公司说明认定梁昌明该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的判断依据以及充分性,不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法律障碍的判断依据。那么本次上会,明美新能在这些方面是否会再度遭到上市审核委员会问询,笔者将保持关注。

来源:银柿财经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