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一心为民写赤诚 ——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胡顺仓服务群众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28

  在山东省临沭县城市和乡村,每当提起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顺仓,人们无不交口称赞,夸他是破解房屋普查难题的“排头兵”,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几年来,他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朴实无华的爱和倾情奉献之心,赢得了居民对他的信任和好评。

  去年冬天,“安居工程”在临沂市全面启动实施,由于临沭县房屋建筑卫星测绘图存在一定的误差,给房屋实地普查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如何确保镇村房屋普查真实、完整、准确,不重不漏快速完成工作任务,成为制约“安居工程”的重要难题。为了尽快破解制约“安居工程”的“拦路虎”,胡顺仓在指挥部办公室里,当场提出:“先进行实地测绘、再进行分析比对”的工作思路。说干就干,他立即带领村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村庄第一线,每天坚持勘察地形,精心测绘镇村实际现状。手冻僵了,他就将双手捂在嘴上吹口热气暖一暖。背累疼了,他就抡起拳头锤一锤……然后,又奔走在勘察现场的最前沿。每当夜幕降临,他就放下测绘仪器,带领村镇工作人员在灯下细细分析卫星测绘图的误差所在。对每一个图斑尺寸,每一处地形地貌,他都结合白天测绘的实际现状进行综合比对,综合分析存在误差的原因,并寻找最有效的解决办法。经过一周的现场测绘和比对分析,胡顺仓带领村镇工作人员终于找准了各镇村区域现状信息和实际面积,并将卫星测绘图中的错误之处逐一进行纠正。为了优化工作流程,他又主动协调国土资源、行政审批等多个部门,在第一时间将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数据、三调数据、物业联系方式、农村危房改造等信息,逐一收集汇入调查底图,不仅减少了外业人员工作量,而且缩短了工作时间。

  镇村房屋建筑卫星测绘图误差调整刚一结束,胡顺仓又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各镇村进行实地普查。当时正值三九严寒,时常风雪交加,他却从不放在心上,持续一条街接着一条街、一个村挨着一个村的普查房屋信息。一连数天下来,脚磨肿了,血压升高了,他就吃上包降压药继续进村入户,持续用手机APP录入房屋的具体位置、建成年代、危险等级等信息,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确保数据调查登记真实、完整、准确。有的房屋没有闲置,但户主常年在外地,他就不厌其烦的查找联系方式,耐心做思想工作,征得户主的配合。有的房屋已经列入拆迁名单,不能确定是否属于普查范围,他就与村干部查找老档案老信息,逐一对证核实到位。为了确保每天完成图斑9万个,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在实地普查过程中,他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把好“三关”:即随机抽检关、检查互检关和集中抽样关,每当发现数据不一致或录入数据错误时,现场立即工作人员予以纠正,不让全县镇村房屋普查出现任何问题,为后续改造打好基础,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做实,用行动赢得了城乡居民的理解、支持和好评。

  “脚步量初心,汗水换民心。”正是在胡顺仓的积极带动下,正是在广大村镇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临沭县仅用20多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房屋普查任务,并且走在全市前列,达到了预期目标。据统计,临沭县累计普查农村房屋建筑72.42万栋,总面积达5553.27万平方米,最高时调查日增图斑9万个,日增速达11%。对此,城乡居民都亲切地称胡顺仓为“老专家”。

作者:朱孔荣 李 萍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