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投基经验

如何利用ETF分享科技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19-12-23

近年来,我国经济逐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随着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优化不断推进,科技发展和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尤其是在诸多不确定性犹存的背景下,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推进自主研发、自主可控、掌握核心科技、打通科技领域产业链上下游是当前新形势下的必要选择。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为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定下基调。可以预见,未来科技领域将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技术更新迭代加快,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前景可期。此时,使用ETF作为投资高科技企业的工具将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高科技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一、ETF是投资科技领域的有效工具

ETF作为一种面向公众的投资工具,具有交易便利、透明度高、分散度高的特点。ETF可以聚焦于各类细分科技领域,如人工智能、5G、芯片等,利用指数化的方式进行投资,避免了在主动选股过程中的不透明性和基金经理主观行为变化导致的风格漂移,通过专业化的主题研究和指数编制,为投资者进行科技领域投资提供有效工具。

根据ETFdb.com的统计,在美国市场的主题型ETF中,科技类ETF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截至2019年11月底,美国科技主题ETF总规模达1800亿美元,远超其他主题类别。以Invesco QQQ Trust为例,作为美国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科技类ETF,其跟踪的标的指数为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份股具有高科技、高成长的特点,涵盖苹果、微软、特斯拉等多家享誉全球的科技企业。得益于科技的高速发展和应用程度的不断提升,纳斯达克100指数在2009年至2018年间涨幅超过400%,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ETF分享美国高科技企业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成果。由此可见,国际上在利用ETF进行科技领域投资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科技类ETF将贯穿科技爆炸时代,持续成为核心科技企业和公众投资者之间的连接器。

二、ETF的特点及投资方式

ETF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具有既可以向基金管理人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又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上买卖的特点。目前国内ETF的品种较多,包括股票ETF、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等,而股票ETF中又包括规模、行业、主题、风格、策略等细分类别。ETF涵盖的资产类别广、分散度高,多采用纯被动投资的方式,能够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和交易套利的双重需求。

在ETF募集期内,投资者通常可以通过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三种方式认购股票ETF,其中网上现金认购是指通过发售代理机构用交易所网上系统以现金进行的认购,网下现金认购是指通过基金管理人及其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以现金进行的认购,网下股票认购是指通过基金管理人及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以股票进行的认购。值得注意的是,ETF具有独特的股票认购的优势,即投资者可以在符合基金管理人要求的范围内,用所持有的股票直接认购ETF,一方面可以优化投资者持有的资产,将单只股票换成对应一篮子股票的ETF份额,另一方面投资者无需通过卖出股票获得现金后再认购ETF,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如果拟投资的ETF产品已经成立,则可以通过申购的方式来获取ETF份额。在申购开放期内,投资者可以在代理机构的营业场所或按照代理机构提供的其他方式办理基金的申购。ETF通常采用“份额申购”的原则,即投资者应当注意在申购时以份额申请,并根据所申请的份额提供相应对价,而不是在确定金额的前提下计算应得份额。而且,大多数情况下,ETF都采用实物申购,投资者在提交申购申请时,应当备足基金管理人要求的申购对价,如组合证券、现金替代等,而不是像普通股票基金一样直接用全现金申购。在赎回时,投资者同样将得到相应的对价,而非直接获得现金,这也是ETF的重要特征,这一特征的存在确保了ETF在申购赎回过程中依然能够紧密跟踪标的指数。

三、科技类ETF的投资价值

当前,科技热点类ETF的发展十分迅速,针对品种繁多的科技领域ETF,应当如何判断其投资价值呢?一是要重点关注主题的持续性和潜在成长性,注重挖掘未来应用前景可观、掌握核心技术的高质量企业,例如正处于飞速商业化阶段的5G通信领域、能够通过深度学习拓展多方面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领域,都将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二是要关注ETF标的指数的编制方法,要确保筛选出的成份股具有足够的代表性。三是要关注ETF的风险收益特征,标的指数成份股的遴选维度不同、分散程度不同,或将导致ETF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从而影响基金净值走势。

总体而言,在全球科技化大发展的背景下,新一轮技术周期持续强化,科技类企业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各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不断显现,而ETF作为指数化投资工具,具有费率低、透明度高、交易便捷、紧密跟踪指数等多种优势,科技类ETF能够有效聚焦于科技领域的优质企业,帮助投资者分享科技发展进程中的红利,同时进一步促进核心科技企业的发展,提升我国整体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