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外汇 > 外汇课堂

降准又上热搜 这次为何特别提到股份制银行?

发布时间:2020-03-14

原标题:降准又上热搜,这次为何特别提到股份制银行?

10日晚间,国常会释放出降准信号后,降准话题再度登陆微博热搜。市场普遍预计,降准政策将很快落地。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明确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等。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助于实现精准纾困,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有助于中小型银行更好防范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他预计,3月20日LPR将进一步下降,从而带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

为何是股份制银行?

此次国常会为何特别提到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之所以要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原因在于:大型银行在普惠金融服务中发挥了头雁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股份制银行差异化服务特色比较鲜明,不少银行长期深耕细作民营、小微客户,在服务特色产业、地区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在大型银行之外,股份制银行是普惠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额外降准有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支持。

他表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助于实现精准纾困。随着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落地,将释放资金专门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薄弱领域,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升金融纾困的精准度。

“相比大型银行,股份行一方面同业负债占比高,另一方面一般性存款中主动负债(含结构性存款、同业存单、协议存等)占比较高。”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第一财经表示,主动性高成本负债占比今年以来依旧呈现攀升态势,降准有助于部分缓解股份行资金端成本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实施“三档两优”政策以来,首次提出对股份制银行降准。目前,我国已确立了“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三档”是指根据银行规模大小来划分三档存款准备金率,目前,第一档大型银行是12.5%,第二档中型银行是10.5%,第三档小型银行是7%。执行“两优”后,大多数小银行、服务县域的金融机构实际存款准备金率是6%。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明显冲击,给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目标等既定任务增加了难度。

温彬认为,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疫情期间逾期罚息减免等一系列纾困措施实施后,难免对银行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产生影响,而相比于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更需要额外降准等政策支持,从而实现更好地防控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LPR将进一步下降

需要看到的是,来自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净息差不断收窄的压力,目前银行下调LPR动力明显不足。此前,业内人士分析,3月LPR是否下调,取决于降准降息措施是否会在3月落地。

温彬表示,一方面,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没有明显下降,尽管央行加强了对结构性存款的相关管理,但是对整个银行负债成本来说变化有限。另外,2月份以来,监管对于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对中小微企业的定价方面已有回落,目前整个银行体系净息差是收窄的。在此背景下,单纯靠银行让利的方式,很难推动LPR进一步下降,更多要发挥央行货币政策引导的作用。

他分析,资金面的宽松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预计3月20日LPR将进一步下降,从而带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适时适度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将是下阶段货币政策的一个选择。”

王一峰则强调,降低法定存款利率有一定必要性,目前能看到的央行定向流动性释放,资金价格宽松,部分体现在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但银行体系的核心负债,即占比较高的一般性存款成本仍有上行压力。降低核心存款利率是更加有效支持贷款定价下降的手段。

数据显示,2月CPI从1月的5.4%小幅下降至5.2%,高于市场预期的4.9%。从CPI分项数据来看,食品通胀上升,但非食品通胀快速回落。

有人士担忧称,虽然存款基准利率对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的引导有着直接作用,但目前复工复产各环节尚未完全协同,出于控通胀等因素考虑,存款基准利率还未到下调时。

“这的确有一定道理,但‘降息’目的是为了让LPR下降,为企业让利,目前国内防疫大局已定,主要以复产复工为主。因此通胀约束在减弱。”王一峰称。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