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金融文化

强化农商银行企业文化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3-03-20
        近年来,各地农商行在企业文化建设上都加大了力度,企业文化建设的氛围更为浓厚,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和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加提高。但企业文化建设在思想认识、制度建设、文化载体以及执行力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需要改进和提高之处。主要包括:一是认同感不强。部分行社对企业文化的认识仅局限于简单的文娱文体活动、规章制度,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重视短期效应,缺乏长远性和系统性。二是执行力不够。作为经营风险的农村金融机构,各行社制定了涉及财务管理、风险控制、公司治理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但各地在落实上等靠思想严重,缺乏自觉主动意识。三是创新力不足。企业文化创新不足、缺乏个性,存在文化建设形式化、阶段化的现象。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建议:
       一、夯实基础,建设科学的发展文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是基础,发展是硬道理。有了业务发展壮大的“筋骨”,企业文化才有“气”和“神”。农商银行必须坚持“改名不改姓”,坚持“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的市场不动摇,要加强规划引领,制定转型发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积极推进实施,并根据内外部环境变化,定期评估、及时调整,培养长期竞争优势。
       二、加强管理,培育健康的制度文化。制度是企业文化的物质载体,农商银行推进文化建设离不开科学、系统的制度体系。农商银行要改进和完善法人治理,加强“三会一层”职能建设,强化董事会在法人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建立健全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推进经营层执行机制建设,明确“三会一层”的职责边界。加强合规条线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员工合规意识、职业操守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力度,把合规理念融入到日常经营管理中,时时刻刻学合规、事事处处讲合规,不断提高合规风险管控能力,从源头上预防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逐步实现从合规制度到合规文化的转变,从被动合规到主动合规的转变。
       三、以人为本,打造先进的执行文化。建设先进的企业执行文化要充分认识到员工是农商银行活力的源泉,将“以人为本”的精神贯穿文化建设全过程,把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要革新用人机制,公开公平公正用人,打破身份、资历和级别限制,一切靠能力说话,通过内部培养和公开竞聘选拔,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营销、研发专业化团队,让能者上庸者下,使干部员工永葆上进心。要优化分配激励机制,运用全面成本管理、资金内部转移定价、平衡积分管理等现代化绩效管理工具,建立以个人为主体、业绩垂直考核到人的考核机制,以岗定薪、以责定酬,尊重员工的创造性,做到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创造员工敢抓、敢说、敢干的工作环境,促进员工实现价值和农商银行发展双赢。要建立完善的沟通和人文关怀机制,发挥党团工会职能,及时了解员工生活工作状况,解决好遇到的困难,真正让员工以行为家,不断增强凝聚力。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认真领会并贯彻各项部署,以身作则,加强调研沟通,通过强力组织推动,将管理理念、经营哲学、行为方式传达给员工,成为企业文化的倡导者、传播者和示范者。
       四、整合资源,丰富企业的物质文化。企业物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物质载体和物化形态。它不仅包括企业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等生产经营成果,还包括企业环境、企业容貌、企业广告、企业标识等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内容。企业物质文化建设,就是要使文化理念外化于形。要通过整合资源,统筹设计,全面推进,着重建立能充分体现企业文化理念的企业标识体系,在网点装修设计、宣传用品、办公设施、纸张文具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统一,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打造企业品牌,提升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外树形象,创建优秀的服务文化。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知名度是农商银行发展壮大的无形资产。农商银行必须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胆尝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服务理念,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要积极推进网点和服务的地域全覆盖,深入推进网点转型,打造功能完善的城乡金融服务网络。制定差别化的营业网点功能分区、规范化服务标准和要求,形成有农信特色的网点分区和规范化服务标准体系,全面提升社区金融服务水平。要加快产品创新,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抵押贷款,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满足不同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培育自身客户市场,着力打造具有农商银行特色的信用品牌。要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推出形象提升工程,树立农商银行在公众中的良好形象,为自身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来源:舒兰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田荣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