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打造扎根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 瑞穗银行助力中日金融合作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5

人民网东京11月9日电(滕雪 李沐航)从1981年开设北京代表处开始,到2007年作为第一批获准转制成立的外资法人银行,日本瑞穗银行近四十年来积极开展面向中国市场的业务,助力中日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瑞穗银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后金融业等领域飞速发展的辉煌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围绕中国金融业大发展以及拓展中国市场业务等方面,人民网专访了派驻中国长达18年的瑞穗银行理事竹田和史。

瑞穗银行理事竹田和史接受人民网驻日本记者专访。(李沐航 摄)

亲历瑞穗银行获批进入中国全过程 见证中国金融业飞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外资企业持有的中国境内股票、债券的规模分别达到17685.54亿元和21840.75亿元,均达历史新高。现今,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金融市场规模庞大,发展潜力巨大,且仍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对外资金融机构而言,市场前景广阔。竹田和史告诉记者,他曾有过两次常驻中国的经历,第一次为1993至1997年派驻上海。1995年时,竹田和史曾负责富士银行浦东支行(隶属瑞穗银行前身之一的富士银行)的筹建工作,该分行是首家入驻浦东新区的外资银行。2006年中国正式加入WTO后,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同时,中国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零售业务。此后,竹田和史于2006年12月再次赴任上海,参与推进瑞穗银行注册当地法人银行相关的审批工作。最终,瑞穗银行于2007年成为第一批获准在华注册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此次任期自2006年起,一直持续至2020年8月,长达14年。竹田和史也历任了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瑞穗银行的营业部长、副行长、直至总行行长。

记者了解到,在派驻上海期间,竹田和史还曾担任过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的理事长以及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的投资促进大使。竹田和史在中国工作、生活长达18年,他对中国的感情不断加深、加固。他告诉记者:“在中国生活工作的18年间,我见证了上海的飞速发展、加深了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今年是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间上海以及全中国各领域实现了高速发展。在我驻在期间,经历了上海地铁1号线的开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盛事的成功举办,亲身感受到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我认为上海绝对是世界一流的城市。作为中国发展历程的一名见证者,我感慨万千。”

瑞穗银行理事竹田和史接受人民网驻日本记者专访。(李沐航 摄)

“瑞穗金融研修班”41年风雨无阻 助力中日两国金融领域交流发展

瑞穗银行每年例行举办的“金融研修班”中,来自中国各大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界人士作为学员参与为期5天的研修班活动,通过讲座以及企业考察活动等多种形式,围绕中日经济的发展现状以及日本最新经济、金融和产业形势进行学习和交流。

竹田和史表示,自1978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后,瑞穗银行从1979年开始每年举办面向中国学员的金融研修班,2000年起该研修班正式更名为“瑞穗金融研修班”。研修班自启动以来从未间断举办,毕业人数已经超过1300人,研修内容主要包括日本经济金融领域的专业讲座以及企业考察等。竹田和史介绍:“在日本大型金融机构中,瑞穗银行是唯一专门设有‘中国营业推进部’的银行,协助推进中国市场相关金融项目。作为第一批获准的外资银行,瑞穗银行的前身日本兴业银行于1981年、1982年相继在北京和上海成立了办事处。瑞穗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已近40年,目前,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共设有10家分行,员工数达1600人,服务客户约7千家企业,总资产约2万亿日元规模。”

据了解,瑞穗银行目前的企业客户除日本企业外,还有众多欧美、亚洲、中国的企业。同时,也推出了许多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推进全球化进程的服务内容。

多样化经营深耕中国市场 积极支持初创企业发展

为适应中国市场,瑞穗银行推出的金融业务也更加“本地化”、“多样化”。竹田和史介绍,从2017年起,瑞穗银行就开始关注中国初创企业的成长,并在深圳分行设立了负责中国初创企业的“初创企业处”,2019年又在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上海总行新设了“初创企业支援室”。为助力中国初创企业的发展,瑞穗银行通过促进中国初创企业和日本客户进行商业对接,从侧面帮助中国初创企业扩大业务,并在中国初创企业进入日本市场时提供金融服务,协助中国初创企业顺利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在债券领域等金融服务需求高度化的领域,瑞穗银行也在不断加强创新。竹田和史表示,一直以来,瑞穗银行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用户满意度,为打造“扎根中国市场的银行”而不懈努力。

全力促进两国经贸交流活动 继续为中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就未来两国在经济交流发展上的前景,竹田和史坦言:“今年6月,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复成都及天津、大连、上海、苏州、青岛等6个城市建设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新冠疫情重创世界各国经济的大背景下,中日间仍实现了高水平的经济交流活动。我相信合作示范区可创造中日地方合作新样板,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最后,竹田和史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举世瞩目,特别是在IOT、AI等领域的发展水平可以说超过了日本。但在医疗、看护、环保等领域,日本则可以共享给中国的经验还有很多。竹田和史说:“相信中日两国在诸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瑞穗银行也将继续为中日企业以及中日两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