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东方农商银行:建立“五项机制”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2-0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方农商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省联社、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体制机制建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是提高站位,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领导机制。该行坚持“防控疫情最重要,稳定发展最关键”的指导思想,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董事长任组长,行长、监事长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办公室,设在总行办公室。另设纪律监督组、综合协调组、业务保障组、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6个工作组,分工负责各条线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各片区成立本片区疫情防控小组,片区书记为组长,总经理为副组长,副总经理、支行行长(兼)、运营主管为小组成员。组长为本片区支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片区疫情防控小组进一步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举措,统筹做好本片区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对机制。2月5日,该行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督导单位,确保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落细落实。2月7日,制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对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制、组织指挥机构及职责、主动防控举措、应急响应举措、应急报告机制、应急反应保障、宣传引导、责任追究等方面工作进行细化,切实压实防控责任。
        三是强化排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日报告机制。自1月27日开始,该行组建疫情日报告工作群,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将员工去向、身体异常情况、是否到过疫情感染区域、与已确诊或疑似疫情患者、密切接触者、重点疫情地区人员的接触情况作为重点排查内容。各片区支行、营业部、总行各部门负责人每日于当日下午4:00前报送疫情排查情况。办公室负责疫情情况统计,及时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和上级单位报告,及时处置。
        四是出台政策,建立健全客户金融服务保障机制。该行针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或生活物资的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一对一主动对接,及时获取资金需求信息,优先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信用贷款额度可至500万元。同时,加快审查审批流程,保障相关资金及时到位,支持相关企业全力组织生产。截至2月8日,该行已对连云港市宾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新增授信1000万元和连云港眼科医院新增授信300万元,解了医院和企业的燃眉之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从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展期或无还本续贷。确保2020年该行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在抗击疫情期间,单位和个人通过该行柜面、个人网银、手机银行以及企业网银汇划捐赠款项、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转账手续费;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及设备生产供应企业转账免收手续费。
        五是体现关爱,建立健全员工生命安全防护机制。疫情防控期间,该行上岗人员统一佩戴口罩上岗;进入办公区域前洗手、消毒并进行体温检测;在岗人员的工位安排尽量分散,相互保持距离,同一人工位、办公用品等尽量固定,避免交叉感染;严格防控每一笔业务办理中的与客户间的凭证传递环节,防止接触感染。客户经理确需上门调查、面签的,预约调查时间、地点、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选择宽敞通风场所,避免多人聚集,保持1米以上距离,现场询问、拍照、收集材料,传递纸质材料后及时洗手。全体员工上下班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该行对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液、酒精、一次性手套以及温度计等应急物资实行统一采购,切实做好医疗卫生物资储备工作,保障物资充足。截至2月8日,该行已统一采购消毒水100箱,酒精1300斤,6000个口罩,一次性手套7500个。(杨钬)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