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农行锦州义县支行企业文化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30
     近年来,义县支行党委认真落实“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员工生活,构建和谐农行”的工作要求,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以“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文化建设为抓手,有效发挥思想文化导向、激励和凝聚作用,全面激发员工的“干”字精神,弘扬正能量,凝心聚力促发展。2019年支行被县政府评为金融工作“优秀单位”、省分行“先进单位”和“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是强化思想导向作用。支行党委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思想、行动的导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行党员始终与党中央、省市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有效发挥思想文化建设导向作用。一是构筑常态化谈话机制。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党建联系点,通过与员工谈心、到员工家中走访等形式,多交流、多倾听员工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员工所思所虑所需,及时准确把握员工思想脉搏,达到“灌输引领”“谈心沟通”的效果,使员工在思想上理解、感情上认同、行动上支持,全行上下拧成一股绳,全面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二是构筑亲情化绩效沟通机制。绩效考核是员工最关心、最敏感的话题。支行党委耐心倾听员工对绩效考核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坚持向基层倾斜,最大限度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三是构筑典型引领机制。充分挖掘、提炼员工的感人事迹,将市分行“守初心、担使命”先进个人王涛、市分行优秀中年员工郭晓波的事迹宣传报道,从员工身边找典型、学先进,把典型效应演化成员工的学习榜样和共同价值取向,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二是“搭建平台”强化激励作用。通过“搭建平台”,给予充分激励,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开展、发挥更大作用。一是搭建“超越自我”平台,有效提升业务能力。针对不同岗位所需知识、能力素质等要求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培训,鼓励员工在不断学习中提升综合素质,在不断超越中成长为“骨干”和“多面手”。二是搭建“阳光赛马”平台,激发工作潜能。根据不同时段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竞赛活动,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将考核评比与绩效工资挂钩,推动形成“人人争先进、人人讲贡献”的争先创优经营局面。三是搭建“职业晋升”平台,激活人力资源。积极拓展员工职业发展空间,坚持以人文本,严格选拔标准,全行人力资源得到深度挖掘,人才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目前多名青年员工是全行业务发展的“排头兵”,2人为中级县域英才、2人为初级县域英才,2名青年员工任网点负责人。 
     三是“家园文化”强化凝聚作用。支行以更具人文关怀、更富人性化的措施不断提升员工归属感和荣誉感,有效激发团结奋进的潜能。一是亮化、美化环境。对支行后院地面维修改造,添划停车位,悬挂省分行“十六字”方针宣传标语,墙体粉刷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栏,建设企业文化展厅,办公环境明显美化,面貌焕然一新。营业现场强化管理精细,营造温馨、愉悦的工作环境。二是加强团队建设。“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建立常态化的学习制度搭建员工间的交流平台,开展机关与网点党支部结对帮扶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全行上下在宽松愉悦的气氛中相互学习,协同站位大堂、协同公关营销,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助力业务经营迸发出勃勃生机。三是“送温暖”慰问暖人心。对困难、患病、单亲困难女员工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切实帮助解决生活难题,感受到农行大家庭的温暖。通过开展“送清凉”慰问、送生日蛋糕、健康体检、员工家中婚丧、重病事项慰问等有效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有效促进了业务经营再攀新高峰。
 
来源:农行锦州义县支行
作者:范立民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