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杭州余杭支行:重学党史,温故知新

发布时间:2021-04-17

        《旧唐书.魏征传》有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建党百年,回首旧时旧事,这是历史的选择。1919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枪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思想,青年学子在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带领下,掀起了一场爱国主义运动,唤醒被列强奴役了半个世纪的民众。首译共产党宣言,向被列强瓜分的旧中国大地上播撒民主、科学的种子。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五湖四海的仁人志士集聚上海,召开了中共一大,以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和唯一的中国工人阶级政党向压在中国上的三座大山宣战。
       1924年,我党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为了反帝反封建革命的胜利,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达成国共的第一次合作。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的一次次暗杀却彻底打破了共产党一致对外的设想,在历史的推动下8月1日南昌起义,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是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在经历了近十年国共内战后,我党用钢铁一般的意志力进行战略转移,二万五千里长征为我党保留了革命的火种。1937年,我党再次与国民党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经过八年艰苦抗战,终于结束了中国近百年的屈辱历史。1945年,蒋介石单方面撕毁“双十协议”,打破了短暂的和平,进军中原解放区,全面爆发内战。我党始终走群众路线,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大量吸收工农武装力量,挥师一路南下。辽沈战役后大挫国民党军队,得民心者得天下,历史再次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终于,在我党的领导下,沉睡多年的东方雄狮在天安门的城楼上一声巨吼,新中国站起来了。
        这是一段气壮山河,用血肉之躯书写的历史,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的挺身而出,这是新思想出现时的弃旧革新,这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群众基础,这是在解放中国事业上的坚毅不屈。
        以党史为镜,我们看到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和使命,为了理想信念不懈奋斗,见证我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正努力奋斗,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2016年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讲话,到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集中展开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必然趋势。当下,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厚植初心,不忘使命,进一步加深信念感、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学习党史是我们青年员工的精神上的“长征”。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苦历程,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国时代精神在不断拓宽内涵,随着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中国化,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以及伟大的抗疫精神,共同构成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强大力量和精神财富。
        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心怀“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与传统,在学习党史中,温故而知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来源:
作者:何瑾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