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弘扬英雄精神 争做时代楷模

发布时间:2021-09-29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每个英雄也有自己存在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大浪淘沙,中国的历史从来不缺少英雄,那些为民奉献,舍生取义的身影,值得每个人铭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传承发扬时代英雄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并为之终生奋斗。

  弘扬英雄精神,需要牢固树立远大志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奔赴防疫最前线;73岁高龄的李兰娟院士带领科研团队为攻克病毒难题夜以继日;广大医务人员千里驰援、坚守岗位;千千万万的志愿者用行动温暖着你我……他们都是“最美逆行者”。正是这份坚定的信仰,为他们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力量,构筑起防疫的坚实防线。守望初心,坚守信念,定能发光发热,流芳百世,也更需要我们树立远大志向,奋斗终身去实现。

  弘扬英雄精神,需要胸怀谈泊名利之心。名利如浮云,终为南柯一梦,唯有淡泊名利,方能获得长足安定,贡献于世。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快递小哥汪勇不计得失,义务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多方联系组建起一支志愿者团队;反观如今社会的个别群体,急功近利行事浮躁,最终沉迷堕落深渊,难以生存,甚至遗臭万年。这一正一反的事例,揭示了淡泊名利的无私价值所在。唯有做到淡泊以明志,方能宁静致远,实现人生价值。

  弘扬英雄精神,需要立足自身默默奉献。时代英雄最震撼人心的便是其无私奉献,造福社会,为国利民之事。“时代楷模”张桂梅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倾力建成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地委书记杨善洲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退休后,他主动带领村民植树造林5.6万亩。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更应立足自身,力行无私奉献之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春华秋实,百年风雨兼程,如今的中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定,这些都离不开革命老前辈的英勇无畏,离不开时代英雄的前仆后继,默默奉献。如今,“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可上九天揽月”的航天成就惊艳全球、震撼世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人造太阳”在1.2亿摄氏度下成功“燃烧”、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大赛9秒83的惊艳表现,代表了中国,代表了正在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和14亿骄傲的中国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那英雄来自于哪儿?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谁能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历史就会选择谁,时代就会眷顾谁,荣光就会属于谁!习总书记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犹在耳边激情回荡,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年轻一代的我们当将英雄精神一以贯之,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练大本领,当实干家,谱写青春华章,奏响时代强音。

来源:农发行大悟县支行
作者:杨虎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