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让职工在企业发展中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9-05-30
2019年5月25至26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来自总行、36家一级分行和中邮消费金融公司的全行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248名职工代表参加会议。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良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号召全行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脚踏实地,建功立业;要合规履职,严控风险;要爱行如家,追求卓越。
作为新时代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参与者、亲历者、奋斗者,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牢记深耕“三农”、践行普惠的历史使命,不忘来路、不忘初心,以“大行”之名,扛起大行之责,用担当实干生动诠释“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时代底色!在此基础上,该市分行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秉持“受职工之托、解职工之难、暖职工之心”的使命,积极推动民主管理,用心当好职工贴心的“娘家人”,为抚州市分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坚强有力的工会动能。
把稳“方向盘”,当好“传声筒”
“张金良董事长的讲话令人鼓舞、振奋人心,既让来自最一线的职工听到最顶层的声音,也使我对邮储银行的职工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作为248名职工代表之一的抚州市分行小艾激动地说,我将更加坚定前行的步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邮储银行更快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建统领是一切工作的前提。该市分行工会始终以党建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邮储银行战略定位不动摇。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该市分行坚持以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报告会、网络知识竞赛等方式先后扎实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工会十七大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全面领会十九大对工会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不断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工会组织建设,构建大服务体系,强化服务意识,实现工会服务网络化、普惠化。坚持面向基层,有效组织引导职工、服务帮助职工,把更多的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工作中来。另外,因地制宜,借助舆论阵地开展教育,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信等平台,及时、有效、适时地宣传好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先进典型,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打造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播“正能量”,当好“引航员”
确立什么样的典型,就明确什么样的标准;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长期以来,该市分行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充分发挥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工人先锋号”引领示范作用,让员工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
同时,坚持把职工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紧密融合,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评先推优、技能培训等持续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和技术创新。在劳动竞赛方面,完善了劳动竞赛的组织管理,成立劳动竞赛委员会,每年审定并组织10多场劳动竞赛项目,把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工作作为重点,通过抓好宣传、营造氛围、优化劳动竞赛目标、提升劳动竞赛质量,促进各项业务持续发展。在评先推优方面,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岗位之星、爱岗敬业标兵、先进工作者、优秀女员工等评选活动,召开表彰大会,并在全分行广泛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员工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广大员工“工匠”精神。在技能培训方面,积极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设立了阅览室,购置各类书籍、配备电子阅览工具。并创新开展了“每周一学”制,通过每周一晚上组织全员开展法制、纪律、政策、制度等教育学习使企业员工在各种学习和培训中提升技能,增长本领。
搭建“连心桥”,当好“娘家人”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始终把职工对美好工作、生活的向往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当好职工贴心的“娘家人”,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和点赞。
该市分行建立了帮扶机制,完善职工保障体系,每年开展“春送慰问、夏送清凉、秋送帮扶、冬送温暖”活动。近两年,该市分行工会在元旦春节“冬送温暖”活动中,累计慰问员工200余人、一线集体近20个;同时成立了职工互帮互助领导小组,为困难家庭子女入学、重病、大病职工5人申请帮扶金10万元;倡议爱心捐款7次,为重病、大病职工等困难职工捐款金额达20多万元。此外,不断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全面推动职工之(小)家建设,持续抓好阵地建设,完善了“一堂三室”建设;每年组织全行员工进行全面健康体检,组织开展女职工专项体检;定期开展“三八”节春游、登山、游园等活动;开设瑜伽、茶道培训班,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咨询及健康义务服务活动;不断丰富文体活动载体,成立了文学书画、体育、摄影家等协会,建立诗词文化基地,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团员青年诗词比赛;关心关爱单身员工,组织开展青年联谊活动,并常态化地开展青年大学生谈心及座谈活动,助推青年员工快速成长。
奋斗的人生最美,成功的果实最甜。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抚州市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总行职代会一次会议精神,积极响应总行工会号召,严格按照江西省分行工会的工作部署,以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为核心,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为根本,不断深化职工之(小)家建设,积极发挥评先推优和劳动竞赛作用,进一步规范企业民主管理,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创建忠诚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担当型工会,努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团结带领全分行员工为建设协同创新担当的江西邮储银行、为集团公司和总行建成行业“国家队”加“邮”提速!
 
来源:
作者:付炜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