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周密部署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6-05
        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城性金融风险底线,实现“三无”案防目标,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进一步键全“宣传教育、监测预警、打击处置”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认真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引擎。该行成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行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行领导担任。各成员部门按专业职能分工负责本部门及本专业支行条线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行领导小组组织、专业牵头负责、部门分工协调、支行上下全面配合的“三道”防线协同推进的防非工作格局。明确各支行、机关各部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组织本行、本专业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各项工作。 
        广泛深入宣传,擦亮识非眼睛。该行按照“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宣传原则,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尽可能采取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形成宣传声势,借助网点优势,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折页、告示牌、营业网点LED显示屏、多媒体电视、网上银行、媒体宣传等方式向客户广泛宣传防范安全教育。集中开展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强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组、家庭、网点等宣传阵地建设,将“七进”宣传落实到位。 
        实时监测预警,发挥“前哨”作用。该行一是加强账户管理,在严格执行大额可疑资金报告制度基础上,对各类账户交易涉嫌非法集资资金异动情况进行分析识别。二是加大对员工异常行为的监督管理力度。重点监测利用银行名义或者员工身份私自代客投资理财;违规代客户办理开户、储蓄存款、票据贴现等业务;出借个人账户或者利用客户账户为他人过渡资金;与客户、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理财(资产管理)机构等频繁发生大额资金往来。三是严密员工行为类核查。对涉及“个人客户经理单日接收异常资金监测”、“个人客户经理多日接收异常资金监测”、“对公客户经理单日接收异常资金监测”、“对公客户经理多日接收异常资金监测”及“行内柜员接受异常汇款监测”员工行为类模型,综合运用调单、调账、调像等手段进行现场和非现场核查。 
           严格依法严惩,禁触高压“红线”。该行对非法集资工作中发现的法违规事实和人员,分析主客观原因,做到问题整改到位、责任界定到位,违规迫究到位、风险处置到位。强化内部责任倒查追溯,发现其他违法犯罪的,应果断及时报告。对非法集资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对内部排查未发现问题但日后发生非法集资案件的,一经查实,追究相关人员失职的责任。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