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建行长沙铁银支行加强对企业负债率调查摸底

发布时间:2019-07-04
       为了加强风险防范,建行长沙铁银支行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过度负债情况进行三查摸底。正常情况下,企业生产经营需要一定的周转流动资金,如果企业负债过高、资金紧张首先会体现在存款上,而且存贷比是银行较容易监测的指标。因此存贷比应该成为首要关注的指标。对于存贷比应该维持多少合适,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贷款产品,情况可能不一样,但是流动资金贷款客户原则上不能低于15%,如果低于15%,应该高度关注。同时要关注变化情况,如果存贷比明显下降的,应该高度关注。
       一查企业负债率。资产负债率高当然是过度负债的重要信号,一般认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不宜超过65%。但是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要求可能会不一致。大体上,利润率较高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可以更高一点,所以看待资产负债率这个指标,同时还要用利润相关指标来考量。      二查债务与销售收入不匹配。严格来说,企业偿还贷款是靠收入而不是靠利润来偿还的,而且在财务方面,利润的调节因素要多于收入,收入数据比利润数据更为可靠。一般认为加工制造企业总付息负债不能超过上年度销售收入,短期负债不能超过上年度销售收入的一半。
       三查企业融资。不同的金融机构,对贷款管理的要求不一样,从理论上来说,企业如果合作银行过多,管理的难度较大,沟通的成本较高,所以正常的企业一般不会选择同时与过多的金融机构合作,如果融资的金融机构过多,企业可能存在过度负债的情况。而且不同金融机构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不一样,如果企业遭遇挫折,有的金融机构可能会选择抽贷。一般认为小企业应该主要在一家金融机构融资,中型企业一般不宜超过三家,大型企业一般不宜超过五家,特大型的企业一般不宜超过十家。如果超过了,可能存在过度负债。同时要关注合作银行的结构,相对而言,国有大型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更强,如果合作的银行主要是中小银行、城商行、农信社,而没有国有大型银行,企业也可能存在过度负债。
来源:
作者: 何坚雄